汉中市西乡县四河学校: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

发布时间:   作者:徐莹 张秀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徐莹  张秀萍)为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汉中市西乡县四河学校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系列实践活动。

3月4日,升旗仪式上,支部书记、校长严磊向全校师生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活动;呼吁全体学生争当“文明大使”,把文明带进家庭、融入社会,带动更多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同打造文明幸福新西乡。会后,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并开展系列活动:志愿者活动、我给家长上堂课、“守护天使”活动、问卷调查、典型宣传。

志愿者活动。学校党支部、团委与大队部启动2024年“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党员、团员教师带领学生深入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将草丛中的塑料袋、花坛中的杂草、纸屑等进行清理,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志愿者还向来往群众做防诈骗、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狂犬病等知识宣传,发放宣传页,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 

我给家长上堂课。各班利用班会时间引导学生重温《四河学校和雅十二礼》,组织孩子们以“我给家长上堂课”的形式让把学到的“文明上网”“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做给家长看。针对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和陋习向家长提出合理建议,规范行为举止,与家长共同践行“四大文明行动。

守护天使。学校开展家长护学岗活动。放学时,家长、保安、值班教师同站护学岗。在316国道与学校链接路口进行巡逻,在人员密集的地方疏导车辆,在校园周边干道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引导家长、群众文明出行。这些孩子们的“守护天使”,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调查问卷。学校先以亲子游戏的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如学生与家长一起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你问我答亲子游戏。随后组织全校师生及家长参与《西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大家高质量的答卷反馈,证实了我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实效。

典型宣传。为活动更有实效,学校开展“环保使者”“文明使者”“文明班级”“文明办公室”“和雅家庭”等评比宣传活动。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平台,对获得文明称号的师生及家庭进行表彰奖励, 弘扬正能量,提高师生及家长的荣誉感和文明素养。

通过“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们成为带动家庭的文明的主力军,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的目标。后期,我校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带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活动,杜绝校园周边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