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府谷庙沟门镇:繁荣乡村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作者:李娟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网(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符金壮 陈丽娟)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随着乡村振兴由外延式推动转向内生性发展,乡村文化振兴愈显重要。榆林市府谷县庙沟门镇坚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思路,守正创新繁荣乡村文化,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大格局。

一是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厚植乡村文化自信。以“三元古会”“大地欢歌·四季春晚”“陕北过大年”等传统民俗活动为契机,通过独具特色的民俗节目,营造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展现传统民俗的文化魅力,以艺术触动情感、以传统促成共识,在集体参与互动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文化认同、厚植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

二是深耕文明实践沃土,助力乡村文化创新。以庙沟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帮扶慰问、典型评选、节日庆祝等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送思想、送温暖、送文明、送风尚、送文化,全力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既满足了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赋予乡村文明新的时代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

下一步,庙沟门镇将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创新文化表现方式,将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永续发展的优质资产,让传统乡村文化留得住、让现代乡村文明唱得响,用好乡村振兴“文化牌”,打好乡村振兴“漂亮仗”。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