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丽人行 萍水相逢医术精——宝鸡扶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樊丽萍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李宝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女性,她们立足本职,踔厉奋发,以创造激发人生出彩的永续动力,以奋斗开辟美好生活的甜蜜之路,以梦想催动勇往直前的坚定步伐,在奋力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

平凡岗位丽人行 萍水相逢医术精

——宝鸡扶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樊丽萍侧记

  “医疗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医生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人生旅途中难免会遭遇到病魔的侵扰,面对这些不幸者,作为医生总会勇敢的站出来用无尽的爱心呵护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个爱的港湾:“医生”在这平凡而崇高的职业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扶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樊丽萍女士就是平凡岗位中的普通一员,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凭借精湛医术干着为广大妇科病患者解除痛苦不平凡事业;让我们走近这位”扶风县三八巾帼英雄、最牛妇科医生”,倾听她从医工作中点点滴滴......

1.pn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精湛医术树标杆

樊丽萍,女,1976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妇产科主任医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扶风县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二十六年来,她始终忠实的履行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时刻用先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尚的医德,正派的作风,精湛的医术,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医务工作者的普遍赞誉,树立了新时期最佳医生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优秀医生,樊丽萍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牢记“永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用一言一行实践着“把甜给病人,把苦给自己”的承诺。业勤人和,遨游书海,奉献医学。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胸怀爱心: 无私奉献 优异成绩树榜样

樊丽萍同志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如一日,面对妇产科紧张繁忙的工作,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超时工作,具有很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主动配合主管院长搞好科室管理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医生,使科内形成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她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付出,以辛勤的工作确保了患者的健康,以繁忙的青春书写了人生的价值,以无私的奉献彰显了最佳医生的力量。

2023年6月3日中午12点,值了24小时夜班、疲惫不堪的她正要下班回家时,看见一个面色苍白的妇女被丈夫搀扶着步入病房,经验丰富的她立刻想到这是一名高危患者,失血较多,生命危在旦夕,需要抢救。于是胸怀爱心的她毫不犹豫地将病人扶入抢救室,给吸氧、输液、心电监护,亲自陪病人做着各种检查,并为其做了手术,术中见患者有内出血约2500ml。因为抢救及时、准确得当,患者转危为安,结局很好。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意为她送来了一面锦旗。近年来,她先后接诊患者20000余人,做手术3000余例;参与抢救危重患者2500余人次,挽救了2000多名患者的生命。她凭着全心全意的无私奉献精神,用优异成绩为妇产科室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

死心塌地: 爱岗敬业 妇产科的“守护神”

樊丽萍同志干一行、爱一行,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竭尽全力,尽职尽责,密切观察患者病程进展,遇情况危急时须果断处置,争分夺秒,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她总是起早贪黑,繁忙而辛苦,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节日还是假日,加班加点不计其数,常常24小时连轴转。很多次忙完了一天的诊疗工作,又接到急救任务,顾不上回家吃饭,顾不上休息,就又投入工作中。

2022年5月13日晚7时科室里来了个“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侯桂荣,胸闷气短,危在旦夕。她立即组织科室投入了紧张的抢救:输液、输血、吸氧并为其手术,等患者病情稳定,东方已破晓。第二天又坚持查房,直到晚上才回到家中。据考勤统计,她每年出勤310天以上,加夜班110次以上,患者们感动地称她为妇产科的“守护神”。

担任妇科主任以来,樊丽萍同志本着对患者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患者平安放在第一位,一切从病人出发,一切为病人着想,一切为病人服务,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打造一流的工作质量,诊疗工作实现了零失误。她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新技术、开创新课题,应用于临床实践。对每一位患者,建立了病情记录档案,细化诊疗程序,实施人性化服务。从接诊开始,她都要详细询问病情、以往病史、生活习惯等,认真查看各类检查报告,并作以详细记录,再综合分析情况准确诊断。一位在上级医院住院已数月的卵巢癌晚期患者乔玉香,于2022年3月转入妇产科,病人因长期住院,有一定的治疗知识,对治疗和护理要求相当高,每隔一定时间便要腹腔化疗、静脉化疗及按摩、翻身拍背、排痰等,她与同事们一道不厌其烦,耐心地为她做好各项治疗工作长达2个多月,使病人感到非常满意和感激。近年来,她记录的患者病情档案已达20多本,涉及1000多人。对疑难病例,她及时翻阅书籍、上网查询,向西安、宝鸡专家教授请教,网上远程会诊,确保了诊断准确无误。

2.png

毫无私心 :任劳任怨 舍弃小家顾大家

樊丽萍同志时刻铭记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医以来一直坚持在临床第一线,急为病人所急,想为病人所想,随叫随到,从不推诿病人。她舍小家顾大家,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和亲人的守望,更多的是坚守在病人的身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默默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却没有尽到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其实她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但是更深深的爱着科室、爱着医院,当家庭和工作出现冲突时,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付出,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她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节假日,双休日,私人时间,在生命面前,她会毅然决然地主动 拿这些 时间去换取 病人的健康和安全。

2021年12月,由于长时间劳累她病倒了,被确诊为腰肌劳损、脊柱炎后,她没有告诉家人和同事,坚持带病工作,直到晕倒在手术室里,人们才知道她身患疾病。经短暂治疗稍微好转后,便又立即回到岗位上班。在诊治病人的过程中,从不怕苦、不怕累。2023年6月19日,患者雷女士由于宫颈癌复发、心肾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生命垂危。她立即组织全科人员全力以赴、奋力抢救,上心电监护,记出入量,补血、输液等等。同时她为病人献血,当 时患有脊柱炎、腰痛难忍的她忘记了自己,忘记了丈夫的叮咛,而目标只有一个:抢救患者!经过近24个小时的抢救处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终于平稳,可她依然没有放松警惕,不定时去病房巡视观察,给患者和家属以最亲切的鼓励和温馨的安慰。心电监护仪上一系列平稳的生命迹象;患者微微红润的脸色、一个轻轻的微笑;其丈夫嘴里永远说不完的:“谢谢”......作为妇产科医生,她不求什么,不为在工作上得不到功勋而苦恼,不为急救病人剥夺她珍贵的休息时间而埋怨。仅仅只为顺利治疗一个个家庭心脏,只为所有女性的健康。

医者仁心:天道酬勤  硕果累累创新高  

清代蒲松龄曾有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经过26年兢兢业业医学工作经验积累和沉淀,“机遇是一叶扁舟,它总是从汗水漂来;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天道酬勤终不负有心人 ,医者仁心的樊丽萍硕果累累,收获了诸多骄人业绩,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2013年被评为宝鸡市优秀卫生青年

2016年被评为扶风县突出贡献青年拔尖人才

2016年获扶风县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项目主持人

2017年获扶风县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项目主持人

2013年、2015年、2017年、2020年分别获宝鸡市科研立项各一项,均为项目主要负责人

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学科带头人

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陕西省妇科恶性肿瘤MDT风采大赛“优秀病历奖”

2020年带领科室被授予宝鸡市医学重点专科

同年科室被陕西省医师协会授予妇产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2021年科室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子宫内膜异位症诊疗一体化合作单位

2022年被评为扶风县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2023年被评为宝鸡市科研创新最美医务工作者

360截图20240315140442323.jpg

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8篇,樊丽萍医生现为扶风县妇联代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科内分泌专业委员会青年常务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妇女健康促进会“两癌筛查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陕西省妇瘤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性学会宫颈癌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性学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充满爱心: 资助患者  为43个家庭带来希望

她作风正派,诚实守信,坚持与不正之风作斗争,从未索要或接受患者“红包”、吃请。她充满爱心,同情弱势群体,经常对困难患者给予资助,近年来,累计为困难患者捐款2000多元,微信爱心筹款3000余元,为43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她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经常帮助科室同志解决难题。她精湛的医术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高尚医德医风,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

她这种视病人如亲人、细心、耐心、无微不至地关心病人的事迹,数不胜数。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和挽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驱散了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 “最佳医生”。  

二十六年来,她始终忠实的履行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时刻用先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尚的医德,正派的作风,精湛的医术,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医务工作者的普遍赞誉,树立了新时期最佳医生的良好形象。

不愿过多打扰樊主任的工作,采访结束了,记者起身告辞,她礼送记者出办公室,站在办公室外的楼道里她望着前方,瞬间觉得这位让人肃然起敬的医务工作者身影突然高大起来;刹那间,发现外面阳光更加灿烂和迷人......

(作者  李宝利)

联系我们.jpg


编辑:吴冰倩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