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机关党委开展普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张一帆 曹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张一帆  曹锋)近日,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延安炼油厂职工影院开展普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旨在通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使公司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的深刻内涵,鼓励大家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正当权利,让见义勇为不再畏首畏尾,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

影片讲述了三个故事。第一个是王永强一家为给女儿治病欠了村霸的高利贷,因还不上钱,村霸多次实施暴力,还侵犯了王永强的妻子,王永强忍无可忍开始反抗,扭打中村霸威胁说要用刀砍死他,王永强抄起剪刀重伤村霸使其不治身亡。第二个是校霸张科和几个同伙校园霸凌同学还用手机拍摄,检察官韩明的儿子恰巧路过便上前制止,扭打中导致张科受伤,张科的父亲同时也是学校的教导主任选择报案。第三个是公交车上两个流氓威胁女乘客,司机上前阻止遭到殴打,司机抄起灭火器重伤流氓,他也因此被送入监狱,出狱后在上访途中遭遇意外离世。

这三个故事,都围绕“正当防卫”展开,每个故事都从不同角度引发了观影人员的共鸣。大家置身其中,为故事中当事人的经历鸣不平,为他们的遭遇喊冤叫屈,并与检察官办案过程中内心的挣扎共情,同时激发了大家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当电影中的检察官韩明在最后的公开听证会陈词中喊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一个人的人生。”“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难道不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吗!”“公平正义对老百姓多么重要!又是多么难以做到。”“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发言,大家深受触动,同时对我国刑法第二十条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弘扬正义的勇气和信心。

据了解,炼化公司机关党委此次普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分四批次共计300余人参与,做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观影职工表示,将在生活中坚守法治信仰,知法守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