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县沙河营镇精心织就“四张网”,强基固本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   作者: 张晨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图片2.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张晨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石,城固县沙河营镇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探索并创新治理路径。近日,该镇综治中心通过打造法律普及、矛盾排查调处、红袖章巡逻及重点人群教育监管四重保障,为居民营造安宁和谐氛围。

图片4.png

 构建法律宣传服务网,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利用逢场赶集等人流量大的时候通过发放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禁毒、反邪教等一系列宣传资料,让办事群众在办理事务的同时,也能汲取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这种春风化雨般的宣传方式,有效遏制了危害社会行为的萌芽。

搭建矛盾排查化解网,基层矛盾纠纷得到高效解决。该镇根据镇域实际,科学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专人负责。网格员们定期对包片区域进行动态摸排,一旦发现矛盾纠纷,立即进行调解。这种精细化、网格化的管理方式,显著提高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效率。2024年以来,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起,调成率100%。

图片1.png

实施红袖章巡防网,社会治安水平稳步提升。巡防队员们身兼数职,既是治安巡防员,又是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平安宣传员。他们严格遵循“五必巡”工作法,坚持每日巡查,确保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安全无虞。这种巡查机制,有效降低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率,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建立重点人群教育管控网,精准管理特殊人群。该镇通过定期教育培训,提升村组干部和网格员的帮教水平,为重点人员筑起坚实的“防火墙”。这种管理方式既体现了人文关怀,又确保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沙河营镇通过精心编织“四张网”,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与突破。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和水平,也为居民创造了更加美好、和谐的生活环境。


编辑:西亮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