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涧寨沟遗址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李娟娟  来源:中国网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李斌 张谨薪)近日,陕西清涧寨沟遗址专家咨询会在清涧县召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方辉,西北大学教授罗丰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陕西、山西、河南等省考古机构专家就寨沟遗址考古发掘、价值阐释、保护利用提出意见和建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孙周勇、榆林市副市长杨扬、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等省市县领导出席会议。

寨塬盖核心区远眺

上午,与会专家教授先后到寨沟遗址、瓦窑沟墓地参观发掘现场、观摩文物标本,了解考古发掘现场、出土文物、遗迹保护、后续发掘等方面情况。

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心地区。经过一系列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已发现寨塬盖核心区和外围山峁密集分布的大型墓地、小型墓地、铸铜遗址、平民生活区等不同功能的遗存。遗存密集区分布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初步确认寨沟遗址是黄土丘陵地区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商代中心聚落遗址。

寨塬盖核心区已揭露出一组由下沉式中心院落和四周廊房组成的“回”字型建筑组合,建筑群周围的塬边有最高达16米的夯土包边墙。清理出门道、木地板、壁柱洞、纴木洞等珍贵遗迹,出土大量李家崖文化陶片及部分石器、骨器、卜骨等遗物。

瓦窑沟大型贵族墓地发现甲字形大墓9座,发现葬车,一些精美的车器构件亦原位保存,计有衡末饰、銮铃、车軎、辀首饰、踵饰、舆輢端饰等。其中,瓦窑沟一座大墓发现了一辆双辕车,或为文献和金文中记载的牛车或大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种建荣主持专家咨询会。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孙周勇分别致辞。

会议听取了寨沟遗址考古收获、寨沟遗址文物现场保护和实验室考古成果的汇报。

与会专家围绕寨沟遗址出土文物、遗存文化价值、遗址的发掘、保护和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寨沟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商代方国中心聚落的结构、陕北地区商代时期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面貌具有重要意义,是近些年来商代考古的重要突破。希望继续加强工作的课题意识和长远规划,继续深化区域系统调查,全面展示寨沟遗址的完整社会结构,注意重要遗迹现象的精细化发掘,对马车做好保护和搬迁工作,与相关科研单位和团队合作开展跨区域、多学科的合作研究,将寨沟遗址的考古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夏雨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