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木桶原理”中体味乡镇工作之道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韩留芳

“木桶原理”是管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意思是:一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组成木桶的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个木桶的最大容量不取决于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一个单位好比一个大木桶,每一个职工都是组成这个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块木板。单位的工作成效往往不取决于某几个人的超群和突出,更取决于它的整体状况,取决于它是否存在某些突出的薄弱环节。“木桶原理”强调管理过程中要注意整体性。“木桶原理”对乡镇工作有何启发?

乡镇工作涉及多个领域,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其特点是千头万绪、复杂多变,如果安全出现问题,其他工作的成效直接为0,其他工作干的再好也弥补不了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后果。乡镇干部的特点是年龄结构不同、知识层次不同、能力经验不同、认知水平不同、服务的群体不同等,每个人工作的成效取决于他对待工作的态度、责任心和为民情怀等等,不可能做到齐步走。

面对这样的境遇,作为乡镇主要领导,首先要充分了解干部的能力层次、熟悉掌握每名干部的性格特点、认知水平、为民情怀,结合实际专长来分工布点,量力而行分配任务,充分调动每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每名干部的特长,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可谓“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单位的每个成员之间都能各尽所能、各取所长,就能无往而不胜,一往无前。

其次要增进班集体的团结和谐,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真正的团结是“和合”,团结和谐是建立在各成员之间理想信念、目标方向一致的基础上的思想和谐。乡镇的岗位分工不同,工作分量也不同,责任大小就不同,作为主要领导,要把同志们的理想信念统一到乡镇的发展方向上来,多与同志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了解实际,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到“齐之以味、济其不及、以泄其过”,多倾听各方面的声音,方能扬长避短,就能将问题看得更全面、想得更合理、形成的方案更有针对性,做的决策更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三要调动团队的合作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古人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实践证明,目标一致了,方向就不会偏。乡镇工作团队的协作意识对于提高工作效能至关重要,班子成员之间都能重视协作精神,形成团结一致、密切配合的风气,相互支持,互补优势,形成合力,就能有效地实现目标,推动地方发展。当然每名成员都要学会尊重他人,发挥传帮带作用,特别是尊重和帮助那个“短板”较短的人,多换位思考,多鼓励支持,让他有信心有勇气紧跟团队节奏不掉队,“短板”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对团队的影响,主动学习、主动作为、主动向“长板”看齐,每天进步一点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成磅礴之力,逐步缩小差距,形成比学赶超氛围,进而达到齐步走,同步到达终点。

编辑:夏雨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