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乳 福润千秋——读李三虎《冯家山的激情岁月》

发布时间:   作者:赵智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赵智宝


李三虎,1957年生于陕西省岐山县,长期从事地方志和文学创作工作,是一名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地方志与文学创作的双栖作家。

我与李三虎论年龄长他九岁,我俩兄弟相称,他与我没有共过事,却因为我与他都有着共同爱好写作的缘故,走在了一起,对李三虎早有耳闻。他是首轮《岐山县志》编辑,《岐山年鉴》执行副主编;文学著作有长篇小说《困惑山庄》、报告文学集《步入辉煌》,以及中、小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等;史志类著作有《岐星村志》《岐山县军事志》以及方志论文、文史专稿等,这些著作都在我的心灵上很早就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李三虎的新作《冯家山的激情岁月》出版于2009年秋,他在第一时间签名给我赠送了这本书,说实在的,我拿到书后,先是用了一天时间粗粗浏览了一遍,细读精读这本书还是那个宅家的特殊日子里。五天时间,我将这部36万字的纪实文学大书浏览了一遍,读得我激情澎湃,热泪盈眶,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前不久,岐山县作家协会组织会员赴宝鸡冯家山水库采风,我作为一名特邀成员,与大家一起游览冯家山水库工程景观,参观冯家山水库纪念馆,聆听工作人员激动人心的讲解,让我对冯家山水库的发展史一览无遗,又一次受到震撼,便萌发了写篇读后感的想法。

在李三虎笔下的冯家山水库,就是陕西的“红旗渠”,一座感天动地的丰碑。

李三虎写冯家山水库建设工程感源于一种情怀。他并不是在刻意寻找创作题材,而完全因为他与那个年代和那一代人的精神,感情共同的缘故。

他虽然没有参加过冯家山水库建设大会战,但在幼年读书期间修过冯家山水库配套工程北干渠,体验过寒冬腊月平整土地的劳动,高中毕业后赶上了冯家山工程系列中城北抽水站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他的生命体验经过了20世纪50年代末到60、70年代人民生活最艰难困苦的时段,心灵上留下了太深的那个年代的烙印。

他被父辈们所受的苦难,以及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为创造幸福生活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一想起他们含辛茹苦的情景,心中就产生共鸣。这种感动和共鸣终于燃烧于一种强烈的信念:冯家山水库绝对是一座史诗性的伟大创造,在冯家山水库建设中爆发出的“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以及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绝对是那个时代人民群众留给中国历史最珍贵的纪念。他暗暗想着,必须把这一事件真实地记录下来,留给历史和后代,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富民强国的力量源泉。

于是,他从1997年开始寻找当事人,搜集各方面的资料,当年就根据仅有的一些资料写出了部分手稿。当时正处于文学的低谷,这项工作进行得艰苦而缓慢,但一直没有中断。到了2005年初,他回头阅读自己已撰写成的一些文稿,竟然大受感动,从此下定决心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正是这种情怀,他四处奔波,抓住任何一点线索寻找当事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件件震撼人心的故事进入他的思野中,使他一直沉浸在充满情感冲动的采访和写作之中。

正是这种情怀,从那年开始,他停下手中小说写作,利用一个个节日假日,自费奔波,踏遍宝鸡地区6个县区,寻访了100多位被采访对象,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经过反复酝酿增删修改,历时12个春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和冯家山水库开闸放水35周年的大喜日子里,让这部3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巨著《冯家山的激情岁月》,终于在冯家山之水浇灌的西秦大地上问世。

诚然,在开阔视野、文笔细腻的乡土作家笔下,李三虎之所以将书名定为《冯家山的激情岁月》,不仅在于如此真实而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宝鸡人民修建冯家山水库的伟大壮举的全过程,还在于对于“文学”二字而言,仍然注重塑造人物形象,抒写主人公的精神风貌,反映他们的思想言行与品德情操。时势造英雄。这部作品里,作者所塑造的数十位有血有肉的英雄模范人物形象,以及数百名有名有姓的水利战士的业绩,使作品具有了沉甸甸的分量与感人的力度,会让每一个读者心灵受到震撼!打开作品,那种人山人海修筑水库的壮观场面,机声歌声夯声的劳动景象,还有民工们遇沟就打坝、遇丘陵就钻洞、平地就挖渠的英雄气概,读起来从来没有一部文学作品能像《冯家山的激情岁月》一样激起我如此的强烈的震撼,也从来没有一项工程建设能像修建冯家山水库那样令人荡气回肠!

正是在这种环境中忘我奋战着的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典型形象,一桩桩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都是一个定格的镜头,像电影蒙太奇一样在变换,展现在我的眼前,使我不由得跟着作者置身于那个异常艰难却充满激情的岁月,我也深深为作家李三虎不辞辛苦追回那段快要淡出人们记忆的辉煌历史所感动。这些无一不是土生土长的李三虎笔下值得渭北高原人永远铭记的家国情怀和精神价值,饱含着这座水库的世道沧桑和人生况味。

当然,作为积淀深厚、情系家乡的文化学者,在李三虎的眼里,为冯家山水库作传,除了冯家山水库的前世,更看重冯家山水库的今生。他用了不少笔墨,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冯家山水库和水库哺育下的宝鸡人民的命运、生活、观念和习俗,观照近年来宝鸡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地理标志、文化符号、历史人物、风土人情、耕家人生,一件件一桩桩从作者心中流淌的库水,满载着他童年的记忆、中年的乡愁和晚年的夙愿,一起向读者呈现了出来,读来颇感历久弥新,厚重而宏大。

151_副本.jpg

眼下,沿着《冯家山的激情岁月》的指引,我又一次浏览冯家山水库,映入眼帘的是,冯家山水库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给我不一样的视觉。值得庆幸的是,今日的宝鸡水利人,新一代冯家山水利工作者,在先辈开创的水利事业上并没有止步不前,他们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不断推动宝鸡的水利事业向前发展。投资近1亿元的除险加固工程使水库大坝固若金汤,使库容由3.89亿立方米增加到4.27亿立方米;连续多年的灌区改造,使老百姓的面缸更丰盈,国家的粮库更充足;水库的信息化程度跃居关中之最,水利管理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水利文化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得以突飞猛进发展;他们已把水库建设成为一流的国家水利风景区,让人们在休闲游乐中感受冯家山绿荫和碧水荡漾、风景如画的美景!如今的宝鸡冯家山水库,它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陈仓大地,滋养着炎黄子孙,真可谓大地之乳,福润千秋,万世功绩!

回首往事,沧海一粟。总之,读罢《冯家山的激情岁月》,走进工业重镇宝鸡,自以为与作者在很多方面都感同身受。此书记录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宝鸡人民修建冯家山水库的伟大壮举,不仅填补了宝鸡水文化工程记述水库建设的一项空白,而且此书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体现出一种正能量。今年5月,时值冯家山水库蓄水运行50周年的纪念日子,我贸然写了这篇读后感,完全是李三虎的这部力作感染了我,也感动了我,激励我完成这一拙作。值此我谨将此文奉献给冯家山水库蓄水运行50周年,以兹纪念为修建冯家山水库的艰辛劳动者,缅怀流血牺牲者,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让建设冯家山水库的激情永远燃烧!


作者赵智宝,岐山县蔡家坡镇人,生于1948年,中共党员,副编审职称。曾任岐山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兼任岐山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现为市、县政协文史员。著有多部新闻专著,出版有文史、散文、历史人物传等著作。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