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永远的延安精神》读后感

发布时间:   作者:张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炜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史中,延安13年(1935年10月19日至1948年3月22日)是极为重要的时期。这一时期跨越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历史阶段,是中国共产党成长成熟的时期,是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时期。这一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了一系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党的二十大吹响了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号角,中央党校著名党史专家罗平汉教授依托大量党史文献、党的主要领导人经典著作,对延安13年的革命实践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推出了弘扬延安精神的力作——《永远的延安精神》。
  《永远的延安精神》由陕西人民出版社2024年3月出版,全书共21万字,分5章23小节,以史料和典籍佐证、史论结合的方式,对延安精神进行全面梳理和生动诠释,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丰满鲜活,科学回答了延安精神生成的历史过程及这一精神的科学内涵,既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又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对我们深刻体悟和理解延安精神大有裨益。事实上,《永远的延安精神》着笔的时限并不限于延安时期,而是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史,甚至以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为底色;地域范围,也不是仅着眼于根据地、解放区,而是全中国。在这样的时空交错点上,作者将延安精神如画卷般徐徐展开,给人以精神的启迪和对历史的思考。为什么会产生延安精神?如何产生的?对新中国的建立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会发挥哪些作用?这些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
  一、延安精神是在对中国革命不断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长期的奋斗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伟大民族精神。也正是有了历史文化凝结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滋养,中华民族才生生不息,充满生机和活力。
  近代以来,寻求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成为一代代仁人志士奋斗的目标,然而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均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也历经曲折坎坷的发展道路,以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为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大体可分为前后两个14年。遵义会议前的14年,中国共产党曾两度遭受严重的挫折,即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和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而中共中央在延安的这13年,中国共产党由弱小变得更加强大成熟起来,领导人民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到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转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功将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到陕北之前十几年的革命进程中,先后培育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革命历史的凝结,是对历史不断探索和总结的精神丰碑,是延安精神的源头活水,延安精神是这些革命精神的继承发展。书中指出,延安时期,相对平静的环境,为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可以思考、对革命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的条件,在新的革命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延安精神。因此,延安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斗争和胜利经验的总结,是1840年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具有共产党人精神特质的民族精神的精华。
  二、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揭示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规律。
  书中完整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过程。书中提到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和早期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考。讲到毛泽东等马克思主义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探索和中国革命因背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带来的惨痛教训。当然,书中重点讲述了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过程和由此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延安精神即在这一时期产生、传播。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书中重点从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谈起,全党认识到了教条主义的严重危害,认识到一切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的重要性。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在总结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毛泽东系统地阐述了实事求是为核心的思想路线。1942年2月的延安整风运动开始,是一次全党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使全党真正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也在全党完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曾这样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这一点,应当引为全体同志的教训。”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延安时期,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诞生于这一时期的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精彩华章。
  三、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实践的产物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精神。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诞生后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书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历史阶段,不论是哪个阶段,革命的任务都十分繁重,革命的敌人都十分强大,面临的环境都十分复杂,必须始终面对革命力量如何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客观上必须在政治上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提出正确的政治主张,高举自己的鲜明旗帜。书中提到,因教条主义给革命造成巨大损失,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使得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正因为如此,人们对教条主义的危害有了切肤之痛,深切认识到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
  党的事业要发展,也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而要组织和带领群众,必须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及各敌后根据地,地处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不但物质条件贫乏,而且还要面对强大的敌人,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唯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升华,留下了一系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在革命实践中产生,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书中谈到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立的过程就是一例。1937年七八月间,毛泽东写了《实践论》《矛盾论》,强调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必须具体地历史地统一;指出教条主义者的错误就在于把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生搬硬套于中国。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明确提出了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任务。1940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著名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第一次对实事求是的含义作了科学阐释。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才完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四、延安精神为新中国的建立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底色。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中国建立后,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的许多方面,都能从延安时期寻到踪迹。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决定新中国建立的方向。政治方向决定一个政党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什么样的政治前途。共产党人的最根本也是最长远的政治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立为最终奋斗目标。书中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就是要自觉地投身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之中,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同时推翻了反动军阀代表的封建主义实现了人民解放,中国成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才能在此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那么,作为延安精神的精髓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决定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后会建立新中国。这是建立新中国的政治基础。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革命胜利的法宝。书中在第三章的开篇就回答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关系,也就是与新中国建立的关系。在延安整风的过程中,毛泽东曾反复强调树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他要求“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他强调:“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地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书中指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依靠实事求是,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铸就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的源泉。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赢得了群众衷心的拥护。正如毛泽东所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这是建立新中国、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基础的根本。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新中国的建立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书中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底色。中国革命特有的长期性与艰苦性,铸造了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品格,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气质,正是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也正是在满目疮痍和帝国主义封锁的基础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迅速改变了国家一穷二白的状况,从而使社会主义建设步入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在延安精神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独特的工作作风,党领导的解放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貌。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里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社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希望,这正是新中国建设的方向。
  五、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时期13年,中共中央领导人民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到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转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功将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复电延安的同志们和陕甘宁边区的同胞们:“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巩固新生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理论创新、方针政策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基点,坚持艰苦奋斗的底色。正是基于此,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弘扬延安精神,发挥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在延安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内涵作了科学揭示,对新时代如何继承与发扬延安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
  全党同志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法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延安精神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释放巨大能量,提供不竭动力。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系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