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籍导演惠焕章《走近中医》获马德里电影节奖(MADFA)最佳纪录片奖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近日,由陕西美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摄制、惠焕章编剧导演的纪录片《走近中医》获得2024第10届西班牙马德里电影奖(MADFA)“最佳纪录片奖”。

据了解,马德里电影奖(MADFA)是西班牙最负盛名的电影节之一,属于IMBD官方资格赛。电影节每年举办两届,分别评出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纪录故事片、最佳电视剧/网络剧、最佳半长电影、最佳叙事短片、最佳动画/实验短片、最佳纪录片短片、最佳音乐视频,以及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两届评出的最佳获胜者,将齐聚年度盛会。

纪录片《走近中医》,是一部非遗历史科普纪录片,从人类医学的源头入手,阐述了中医的起源、发展、成熟、跌落、回归的全过程;揭示了中医与伏羲、炎帝、黄帝、岐伯、扁鹊、张仲景、华佗、葛洪、孙思邈、李时珍等历代医学圣贤的传承发展关系;解释了蒙医、藏医、苗医等少数民族医学与中医的融合发展关系;阐释了中医对日本医学、韩国医学、朝鲜医学、阿拉伯医学等外国医学的重大影响;再现了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医事制度对中医发展传承的影响等。

纪录片《走近中医》,在理论原理和医疗实践层面,对中医和西医进行了比较,不仅让人们从中医的角度了解了西医;也让人们从西医的角度了解了中医。不仅让人们在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看到中医对人类医学的巨大贡献和对未来医学的特殊意义,充分感受到中医理论和实践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让人们客观公正地了解到中医的优势和不足,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医真正的精髓所在。

纪录片《走近中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具有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而且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非遗价值。在国家倡导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今天,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

纪录片《走近中医》总片长110分钟。于2023年8月上线爱奇艺平台。上线后一直处于热播榜的位置,平台评分8.3分,成为平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纪录片之一。

纪录片《走近中医》能够在2024第10届西班牙马德里电影奖(MADFA)获得“最佳纪录片奖”,不仅标志着该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受到了国家电影界的认可,也表明以中医以及中医文化,对国际世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是中国人对世界医学及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是人类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中医的魅力正在被更多的国际世界所认可。

据悉,这是惠焕章编剧导演的纪录片《走近中医》获得陕西省2023年度“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法国戛纳世界电影节2023“最佳健康电影奖”、美国亚特兰大聚光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银奖”等奖项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国际奖项。也是惠焕章编剧导演的故事片《我们是认真的》获马德里雪豹国际电影节2022“最佳喜剧片奖”、纪录片《走近易经》获马德里国际电影节2023“最佳外语纪录片奖”之后,在西班牙获得的第三个电影节奖项,也使惠焕章近年来在国内国际影视领域获奖数量达到30多项,成为近年来国内获奖最多的编剧导演之一。


编辑:一单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