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博物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郭元鹏  来源:《河北日报》

浙江省松阳县西坑村坐落着一座乡村——博物馆 松阳气象·二十四节气馆,通过模型、图解、实物等详细介绍当地的节气变化,和与此相关的民俗文化。近年来,随着农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在农村地区不断涌现。(据《人民日报》3月24日报道)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不同村庄记录着各自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而乡村博物馆,可以通过保存、展示、传承,记录下一代代人的生活轨迹,留下质朴醇厚的乡愁气息。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录音,都是乡村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的见证。这些具有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乡村博物馆,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力量。
  近年来,各地注重发掘、保护和利用乡村文化资源,乡村博物馆建设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也要看到,一些乡村博物馆建设还存在短板。比如,有的在建设和展览上贪大求洋,过分追求奢华,而忽略了乡村特色和群众实际需求。有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县域层面,深入乡村“最后一公里”还不够。有的缺乏长远规划,对本地资源发掘不充分,藏品数量少,吸引力不足,功能未能有效发挥。
  乡村博物馆建设不能一蹴而就。乡村博物馆更加接地气才能更好聚人气。一方面,乡村博物馆建设应该突出乡土特色,保留和展示乡村原生态的建筑风格和特点,让博物馆融入乡村风情之中;另一方面,乡村博物馆的展品和展览应该以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为主题,多展示农耕文化、手工艺品、民间艺术等内容,让人们在博物馆中感受到浓厚的乡土气息。此外,乡村博物馆要注重教育和传承功能,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和传统技艺培训,让乡村居民和游客能够切身感受乡村文化的魅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力量不可缺位。乡村博物馆在社会文化建设、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期待更多乡村博物馆与乡村文化深入融合,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为乡村美好生活加码。

作者:郭元鹏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