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甲仗剑康铁岭 千峰意气百万兵——读康铁岭《书院门1991》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赵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赵潭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名字里的字的意思 ,本人未必是那样的特征,甚至是相反的。所谓大家常说的:叫什么,没什么。属于“反名”现象。

但康铁岭不是这样,他用自身的实力和能力,纠正了这个俗套说法。他的性格阳光直率,坦诚有力,与他的姓名、字义性质基本吻合,这属于“顺名” 现象。他的这种情况,明显异于普通人的普通状况。

既然不同一般,那就肯定有异于常人的地方和本事。果然,只有八个月,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书院门1991》顺利脱稿,呈献于世。

今天,网络信息传达迅捷。这种情况,既带来便利,也会出现少数负面问题。古人说“事修则谤生,誉满则毁随”。书刚面市,就有不和谐的声音传来,尖利刺耳。虽然“诽谤”是对作者和作品的另一种形式的赞扬,但也令人生厌。希望能够在有依据的情况下,表达对作者和作品的任何批评和态度,否则就是毫无意义的诋毁。康铁岭以坦诚面对所有,也希望得到坦诚的回馈和正常的文学批评。无论是作者,还是作品,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一定需要各方朋友坦诚的批评和指正。

一个人,拼尽全力去做事情,到结局,还有人来干伤口撒盐的事,这很令人费解。任何一件光鲜的事情,其背后,都有着无数的辛苦和汗水。只不过,这些在大部分情况下,当事人不提罢了。

从来就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有看得到的,也有看不到的。别光看花开,看不到人家浇水。人家把花拿给别人看,意味着,人家背后做了百分九十九的努力和下了功夫。俗话说得好:不服能人有罪。今天的中国人,就得焕然一新,做新中国人。希望我给他设想的,那身亮金铠甲只是盛典礼服,而不是,防备明枪暗箭的护具。其实,这些个纠结缠绕,也是《书院门1991》这部作品的块垒心结。真是书里书外,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能不为康铁岭点赞!?

古代形容人,从来不用英俊漂亮潇洒,而是说“貌殊众”。 这个“貌殊众”,不仅包括小白脸潘安,更包括“面无须麋”的伊尹,“额如反瓦,面如蟛蜞”的孔丘,“重瞳”威武的项羽,义重如山的关羽等等,这些相貌与能力卓越超众者,“殊”本身的重点,就落在了卓越、超群、潇洒。我眼里的康铁岭,简直就是活生生的,青铜时代,充满力量和传奇的大将军,坦诚直率,简单通达,浪漫生猛。可无奈的是,由于星移斗转,沧海桑田,物是人非的混杂撞击,这才从他内心深处,挤压出了这部百万字的长篇《书院门1991》。这也不奇怪,古今同理,从已有的那些作品中看,也大多是挤压喷发出来的。

心地纯净好干净的人,看不惯污秽肮脏的事物。青铜时代的眼耳,疾恶如仇,怎见得了胡闹、胡说、胡来。于是,长卷徐徐展开,他娓娓道来,君细心品味。心魂搅绕,精雕细刻,结构紧凑,起伏有序,人物生动,情节真切,抚触可鉴,感受共鸣。就技巧而言,不是这部大作的主要特点,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也是这部作品的魂之居所。在虚和假充斥的时候,真诚显得尤其难能可贵。而情是这部作品的主线,灵之所在。当这两者扭结在一起时,胜过一切文笔技巧。精神力量,是难以量化的。但,它散发的能量,却是惊人的。

康铁岭以其执着的精神聚力,完成了他百万字大作一事,其实,细考也好理解。想一想中国普通百姓买房,就会知道,他们不是在用工资,而是在用精神买房。也就衡量出来,精神力量的斤两,到底有多大力量。这是我们大家看到并且亲身经历的事,也就无须赘言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尊铜鼎重器,精打细造,隆重登场。康铁岭是一个坦诚善良的人,希望天下好人都会拥有不被伤害的护翼。

披甲仗剑康铁岭,千峰意气百万兵。

众好友一心期待,吉时已到。


  作者赵潭,1963年生于天津,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职业画家。历任天津商学院客座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1997年在德国举办赵潭个人油画作品展,2002年在日本东京举办赵潭个人作品展,2003年在天津美院举办赵潭个人纸本作品展。2005年天津教委主办的天津高职学院美术作品展任评委。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