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 为什么还要读书?

发布时间:   作者:李淑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淑红


打开有声阅读软件随时随地都可以听书,打开网络应有尽有、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柏克莱大学研究结果显示,人类过去30年产出的信息比过去5000年加起来还多,而且每两年就倍增。让有的人萌生了这样的焦虑:在信息过量的网络时代,我们还需要读书吗?

网络时代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公文写作找网络、烹饪美食找网络、亲子育儿找网络……似乎人生遇到的所有难题都可以通过网络解决,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也经常在修改稿件、拟定题目时常找度娘来帮忙。诚实地讲,我也曾有过网络时代读书和不读书差距不大的想法,然而经过和一些爱书人的交流才发现,无论何时读书都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微型避难所,阅读启迪生命智慧,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资讯知识

关于阅读的经典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指出,现代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着我们的理解力,电视观众、收音机听众、杂志读者所面对的是一种复杂的组成:从独创的华丽辞藻到经过审慎挑选的资料与统计目的都在让人不需要面对困难或努力,很容易就整理出‘自己’的思绪。一位社会学家曾说,电视让人们变成了遗忘症患者,我们只对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事情感兴趣,我们对过去几百年、几千年的事情知之甚少。

而如今,不仅是电视还有电脑、手机等一系列电子产品,把人们阅读经典的时间压缩了。但是这些精美包装的资讯效率实在太高了,让观众、听众或读者根本用不着自己做结论,每天被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包围,久而久之,人们的思考水平和创造能力必将受到影响。

浏览≠阅读

德国诗人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通过阅读能与大师交流,与崇高对话;没有阅读就没有个人心灵的健康成长,就没有人的精神的良好发育。朱永新教授曾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有多少人把书本装在心房。

然而,有人也会说,现在每天我们看手机的时间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从人生理想到婚姻家庭、从数码编程到庄稼种植……可以说,网络时代应有尽有,好像有了一部手机我们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万事通。可是仔细想想,我们每天都在看手机浏览海量资讯,每天又获取多少知识呢?信息过剩使得杂乱的信息扰乱内心,让人变得浑浊而失去辨识能力。接受越多的信息,并不会让你变得更有学识,而是让我们陷入一个更为危险的处境。

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广博的精神世界,那“云阅读”的普及,则不断拓宽了进入阅读世界的大门。获取知识的渠道越便利,越应坚持深阅读。面对海量的信息、面对碎片化的阅读,只有化零为整、静心沉思、含英咀华,才能得到思维的训练、收获广博的视野。               

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图书销售额不断攀升,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达894亿元,同比增长11.3%,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书正在被消费者带回家。

总之,在信息大量过剩的网络时代,我们不可能只是作为信息的接受者,而应该不断让自己具有“程序”所不具备的想象力、判断力与认知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通过阅读来实现。伴随真正的阅读,我们才能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完成提升自我。诗意人生,不应该是空有其表的外壳,而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更要有“书卷多情似故人”的精神体验。


编辑:夏雨           责编: 王越美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