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动态风筝”传承人带领游客体验非遗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微信图片_20240329144125.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3月28日上午,由西安市民游客服务中心主办的“仙游福”系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启动,通过“张氏风筝 梦回云端”风筝DIY活动,带领广大市民游客开启“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活动伊始,西安非遗保护协会动态风筝传承人李涛,向观众展示了“斗鸡”“七品芝麻官”等动态风筝,这些风筝色彩斑斓、造型各异,体现出张氏风筝制作工艺的精湛与独特。

微信图片_20240329144132.png

“所谓‘动态风筝’就是在传统的风筝基础上,增加了风力机械传动装置,以自然风为动力,经齿轮等精巧部件带动风筝上某些部位会变化活动的风筝,提高了观赏性和趣味性,成为极具西安地方特色的又一风筝流派。”李涛详细分享了“张氏风筝”深厚文化内涵,现场观众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据悉,李涛自幼喜欢绘画,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跟随动态风筝大师张天伟学习风筝制作技艺。李涛说,自己与师父“先设计、后制作”的方式有所不同,自己更加注重创新,在实践中进行创作。“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徒弟,我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希望能把它更好的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40329144136.pn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丰富的互动环节,通过自有品牌“仙游福”抖音、小红书、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抽选出的8名幸运游客,亲自动手绘制属于自己的风筝,在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感受技艺传承的魅力。

“我小时候就自己动手做过风筝,现在的孩子很少会自己动手做风筝了,在网上看到活动征集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带孩子参与非遗体验的李女士说到。“这样的活动新颖又有趣,不仅能让孩子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在实践中收获了科学知识,锻炼了思考能力、动手能力。”

西安市民游客服务中心通过“仙游福”品牌, 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本次通过风筝制作技艺的展示与体验,让更多人了解并传承这一古老而又富有魅力的民间传统。未来,西安市民游客服务中心将继续举办一系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加入到文化体验活动中来,体验一种穿越古今、行走城市的全新沉浸式生活方式,让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无敌           责编: 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