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留坝县:生态高颜值引领民宿高质量发展,吸引众多旅人与返乡创业者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0152916.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伟)留坝县,这座位于陕西汉中的小城,四周被山川环抱,其“秦汉咽喉”的地理位置吸引着众多旅人。3月27日,一场以“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采访活动在此举行,让人们领略了秦岭山水间的独特魅力。

10149770.jpg

漫步留坝老街,古朴的书吧、客栈和琳琅满目的杂货铺映入眼帘。老街依山而建,青石铺路,山泉潺潺,曾是古人穿越秦岭的重要驿站。如今,老街依旧保持着原始风貌,成为当地人安居乐业的地方,民宿产业亦在此蓬勃发展。

西安人张博在留坝开设了名为“弥香安悦”的民宿。他选择留坝,是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他坚定了在此发展民宿的决心。张博表示,政府在民宿产业上给予了极大支持,从土地获取、建设到装修、员工招募和培训,都有专人对接,让他倍感安心。

留坝的精品民宿,如楼房沟民宿,不仅为游客提供极致体验,也为当地村民带来新机遇。近年来,留坝致力于打造民宿集群,采取政府、合作社与运营商合作模式,实现可观运营收益,促进村民就业和农特产品销售。

留坝民宿的兴起,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村里最年轻的民宿经营者年仅22岁,还有大姐们成为民宿的金牌管家。这些民宿提升了村庄知名度,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留坝的蝶变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政府的有效利用。宜人的气候、高森林覆盖率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使留坝成为生态旅游热门地。政府还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民宿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留坝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形成十大特色民宿集群。全县有164户群众自主投资参与民宿发展,投入资金达2.56亿元。这些民宿不仅激活了沉寂的小山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为方便民宿业主在留坝“入住”,留坝县编写了《留坝县民宿开办指南》,详细说明了证照办理地点、所需材料、经办人员、办理情形、收费及时限等,并整理了民宿建设和经营注意事项、规划布局及警示案例等信息。

在留坝,还出现了“民宿管家”这一新职业。他们不仅负责清理房间、烹饪,还参与民宿组织的活动。近年来,留坝启动“四个一百”工程,培训百名管家、提升百家农家乐、新发展百家民宿、推动百人创业。

村民杨金秀曾在多地打工,2019年因需照顾老人回到家乡,顺利在楼房沟民宿找到管家工作。目前,留坝民宿产业已带动1700余人就业创业,户均增收1600元。

“到留坝、住民宿”已成为旅游新风尚。2023年,留坝县民宿平均入住率达65%,旅游接待游客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2.33%和18.57%。如今,留坝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驻足。

 

编辑:西亮           责编:  姜琼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