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姜良彪——带领乡亲们闯出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刘燕郡)在过去的60年间,经过四届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从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变成了今日“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的典型,离不开他们的当家人——现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

43年来,姜良彪先后任村委委员、村主任、党支部书记等,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自觉和为民情怀,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积极开展生态治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高西沟村由原来一穷二白的小山沟,变成全国闻名的明星村,受到中、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胸怀群众,他是乡亲拥护的“主心骨”

“让高西沟村民过上好生活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姜良彪说。1980年,退伍返乡的姜良彪主动放弃自己在县城的生意,毅然决然的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高西沟村的建设。他敢打敢拼、任劳任怨,奋战农田基建大会战,手冻肿了,打起了血泡,震开了裂口,血染红了镢把,从不叫苦喊累。因为积劳成疾病倒,为了不打扰别人,他把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里输液,输完液后又硬撑着去劳动。谈到姜良彪,高西沟村的乡亲们有说不完的溢美之词。

奋斗不止,他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高西沟村虽为声名远扬的“红旗村”,但受地理条件限制,村民们并不富裕。姜良彪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他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借着乡村振兴的有利势头,为高西沟村走出一条新的发展出路,他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拓宽旅游道路、硬化环山公路、修建“母亲水窖”,新建村图书室、村卫生室等;聘请果农专家对果园品种进行改良,建成标准化山地果园,实施了水、电、路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了宽带网入户、垃圾箱入户、旱改厕等一大批“补短板”项目。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科学发展之路,走出了“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今,高西沟村殷实的“家底”——山上松、柏、槐、榆、柠条连绵不断,成片的苹果树错落有致,高西沟村从一个荒山穷沟变成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生态建设典范。这些成就熔铸了姜良彪无数的汗水、泪水、血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8年,高西沟成为榆林市第一批乡村振兴标杆村,2023年高西沟村成功入选国家3A级景区,村内年平均接待参观者达8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100余万元。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高西沟村考察,在田间查看了谷子、糜子、玉米的长势,并与正在劳作的农民拉起了家常。在龙头山顶,姜良彪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高西沟村基本情况及探索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

满腔热情,他是为民服务的“老黄牛”

已近古稀之年的姜良彪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高西沟的历史文化,义务当起讲解员、宣传员,积极推广高西沟村经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注册了“高西沟”商标,成立了“高西沟陕北直播基地”,每年秋收后,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苹果、梨、小米等农产品出售,当地农民收入成倍增加。几十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山水林田间都熔铸了他无尽的心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他把对高西沟群众的热爱深深的镶刻在了骨子里,他以青春为笔,岁月为墨,在山川沟壑中写满了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姜良彪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陕西省生态文明推动力‘领军人物’”“陕西省‘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编辑:俞林           责编:姜琼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