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2024)年祭祀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323274ef913d6b5ce109437c62c085.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申遗功成十周年,继往开来谱新篇。4月3日上午,甲辰(2024)年祭祀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汉中市城固县张骞纪念馆举行,市县有关领导以及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张骞后裔、商会企业等各界代表共同缅怀先贤张骞,传承张骞精神。

4b4dbe1baf04b4244a1c76b2da136db.png

出席祭祀大典的专家学者有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及民间文艺家协会代表,汉中市美术家协会、宝鸡文理学院艺术学院代表;出席祭祀大典的汉中市领导有市政协副主席原颖娜,市级部门负责人有市文旅局副局长郭绵;出席祭祀大典的城固县领导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万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健梅,县政协主席丁文胜,县委副书记秦东汉等在城的县级领导;城固县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城固县张骞文化研究会会员代表、张骞后裔代表和部分劳动模范、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代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

上午9点,张骞纪念馆内庄严肃穆、祭旗烈烈、雅乐悠扬,出席嘉宾在司祭官携辅祭使节的引导下行三进殿礼,入主祭区,主持人宣布大典开始。紧接着乐舞告祭《嘉至》拉开了祭祀大典序幕。

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著名文化学者刘晓全,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孙庆华;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原颖娜;城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万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健梅,县政协主席丁文胜,县委副书记秦东汉;汉中市文旅局副局长郭绵,汉中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功;宝鸡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原院长王宝强,浙江平阳张三令公庙陈钦纯相继向先贤张骞敬献花篮。

5191068c9312d51ddd9cdfe1c358c41.png

接着,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继胜,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宜蓬,城固县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许黎明代表主办单位共同向先贤张骞敬行初献礼;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蔡云辉,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刘清河,城固县乡贤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伍宏贤共同行亚献礼;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青石,城固县民协主席叶甲文,张骞后裔代表张华忠共同行终献礼。随后,张骞后裔祭拜先祖、诵读家训,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恭读祭文、焚帛望燎。

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嘉宾代表以五谷、鲜花、雅乐之仪和虔敬之心,致祭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在所有参祭人员行三鞠躬礼并前往墓区拜谒、献花后,主持人宣布甲辰(2024)年祭祀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祭祀礼成。

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表示:“今年是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十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变成全球重要的经济文化活动大的前提之下,我们传承张骞精神,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张骞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球的响应和关注,因此,传承张骞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第一,我们要把‘一带一路’精神贯彻好,让我们陕西、让我们汉中在‘一带一路’当中,把张骞文化、张骞精神发扬光大;第二,我们汉中处在大西北和大西南之间,怎样把‘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结合起来,让丝绸之路的源点城市——汉中,更好地走向全国和世界,把张骞精神继承好,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好张骞文化遗产,让张骞精神进入到千家万户,成为每一个市民一个重要的实际行动。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张骞精神和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因此,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当中,张骞精神可以继续发扬光大。”

0825002b8db536719e39fbf63ee0162.png

手持汉节形象美,风华绝代故乡荣。张骞不但打开了一个美丽迷人的西部世界,促进了以丝绸贸易为主要特色的商品大交流,而且将“宽大信人”的和平友好价值观传到西域,古丝绸之路不仅成为世界文明的轴心,还成为欧亚文化、东西文明交流的彩带。张骞受到古今中外极高的赞誉,东汉大史学家班固讲,“张骞始开西域之迹”。近代国学大师梁启超赞美张骞为“坚忍磊落奇男子,世界史开幕第一人”。当代英国著名学者彼得·霍普柯克明确指出:“张骞可以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之父”。

814334af4c597ba40efdff4383931e9.png

公元前114年,这位历史伟人走完了他卓越的人生旅程,安息在家乡的绿野平畴之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各地民众的珍视保护,张骞墓成为了张骞精神与时代精神融合发展的文化圣地,张骞文化与张骞精神也成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灵魂。流传在华夏大地和五湖四海的张骞故事、矗立在天汉大地和丝路沿线的张骞雕像,无不寄托着炎黄子孙和世界民众对他的怀念与崇敬,昭示着他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价值意义。每年清明,人们来到张骞墓前祭祀凭吊,共同缅怀张骞,感念先贤不朽功绩,怀古抚今,励志自勉,寻求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城固县充分挖掘张骞的人文价值,在张骞文化品牌打造和项目培育上下功夫,将“张骞”元素引入城市建设,相继建成张骞文化广场、张骞雕像、张骞古城展厅等标志性建筑。以“张骞”冠名的茶叶、酒、丝绸等产品成为当地重要的代表性文化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张骞故里·神奇桔乡”已经成为城固旅游金名片,张骞文化、张骞精神也逐步发展成为汉中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精神遗产。

 

编辑:西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