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佳县:三措并举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作者:李娟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霍彦杉)村医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基层医疗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榆林市佳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村医管理和村医队伍建设,通过三个举措,着力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抓落实,规范村医及村卫生室管理

近年来,随着深化医改的不断推进,佳县各村卫生室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全县201个村卫生室均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药械、办公用品等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配置,强化了镇村一体化管理。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村医队伍运行,佳县卫生健康局还不断加强村医政策培训,各卫生院定期组织村医进行政策学习,让村医们在知责中,履好职、尽好责。

抓考核,提高村医队伍服务质量

按照省市县村医管理相关政策,佳县因地制宜,采取了多种监督、考核管理措施,提高村医队伍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6个方面38项内容,按照周考核、月考核、季度考核和年考核的办法,确保村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同时,落实乡村医生每周40小时工作制,通过“区域定位+人脸签到”的监督方法,乡村医生“在岗一天发放一天”岗位工资补助。二是公共卫生经费考核。根据村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量、质量、群众满意度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发放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确保乡村医生能够认真履行服务职能,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村医药品补助考核。严格按照基础补助70%+绩效补助30%的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药品补助。

此外,佳县卫生健康局还常态化开展“突击”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考核,确保村卫生室有人有药有服务。

抓队伍,夯实村医发展基石

村医是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农村公共医疗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佳县卫生健康局积极落实“双派送”制度。定期选派县级医师下乡开展村医业务指导,村医定期到镇卫生院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专项培训。此外,佳县卫生健康局还支持村医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进修,畅通村医“提能”渠道,逐步拓宽村医职业发展前景。针对村医队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佳县卫生健康逐步提高村医待遇,同时积极结合村医个人情况,尽可能实现村医“本土化”,逐步探索打造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村医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善对村医培养、村医职业化和养老保障等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提高村医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健康佳县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佳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