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谱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位于首位,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2023年10月,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人民照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党的理论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彰显了党的理论的人民性特质。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集中人民智慧,让党的创新理论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把理论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增强说服力、感染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为人民守护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就是服务人民、守护人民。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要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清朗”“扫黄打非”“护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严管论坛、讲座、报告会等各类活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运用党的传媒喉舌,为人民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事业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为人民办好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

供给优秀文艺文化,为人民振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是党的事业,也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繁荣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激情,让人民真正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角,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