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2年,仓颉后裔杨武村村民再为仓颉庙敬献匾额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仓颉庙

4月4日清明节当天,仓颉庙迎来了一群重要的访客——杨武村村民,他们是“造字圣人”仓颉的后裔。


1.jpg


仓颉,原复姓侯冈,名颉,号史皇氏,上古轩辕黄帝时期人,任黄帝的左史官。《史记》记载:“仓颉生阳武,卒,葬衙之利乡亭南”。阳武,即今白水县北塬镇杨武村(阳武村);利乡亭,即今白水县史官镇史官村。仓颉于洪荒草昧之世,结绳记事之年,仰观奎星圜曲之势,俯察鸟兽蹄迒之迹,依类象形,首创文字,揭开了人类文明的新篇章。

2.jpg

1992年清明,白水县北塬镇杨武村(阳武)村民为纪念仓颉金身重塑落成,为仓颉庙敬献了一块“文字初祖”的匾额,以表达对先祖仓颉造字的崇敬与感激。时光荏苒,32年后的清明,杨武村的村民代表再次聚集在仓颉庙,重新敬献了一块“文字初祖”匾额。

3.jpg

“时维公元二零二四年四月四日,岁次甲辰,节届清明。黄龙巍巍,洛水汤汤,惠风和畅,万物复苏。值此良辰之时,仓圣故里杨武村后裔前来圣庙,心怀虔诚之心,感恩圣祖默佑之灵,特敬奉匾额一幅......”敬献仪式上,杨武村的村民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将匾额悬挂在了仓颉庙报厅之上。金色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似在诉说着仓颉的伟大与汉字文化的辉煌。

4.jpg

32年的时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杨武村的村民们来说,却是对先祖仓颉的崇敬之情不断积累和沉淀的过程。

5.jpg

仓颉庙负责人对此次敬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珍惜和保护这块匾额,让其成为仓颉庙的永久珍藏,它不仅是对仓颉造字的颂扬,更是对中华文明的致敬。在未来的日子里,仓颉庙将继续承载着人们对“文字初祖”的敬仰,做好仓颉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编辑:佑怡           责编:姜琼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