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丨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64a5d563-90a0-4151-bd31-08296ca698f8.jpg.2

春耕时期,在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的农田里,无人机成了“新农具”(资料照片)。

春日里,在广袤的秦东大地上,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愈发具象——

一款微信小程序的使用,让猕猴桃种植管理更精细;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让番茄产量增加,质量更优;新品种培育工作如火如荼,自主知识产权让农产品含金量更高……

“通过手机登录‘米默种植专家’微信小程序,配置好植物生长模型,系统会根据棚内外环境,自动通风、浇水、加温。我每天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数据变化和作业情况,省时省力!”4月2日,渭南猕猴桃生态产业园(渭南猕猴桃试验站)生产部工作人员杜巧遇正在给几位好奇的群众演示小程序。

小程序的开发企业是陕西米默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米默种植专家”小程序是一款专为农业种植生产人员,尤其是农业大棚种植管理人员设计的智慧农业种植管理微信小程序。该系统致力于解决种植工作繁琐、人工效率低等问题,是助力农户有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和个性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可以快速低成本实现设施农业智能化、标准化、精准化、节能化。

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农户便可全天候实时监测种植数据,利用手机远程操控设备,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灌溉和自动控制设备。当遇到病虫害等问题时,农户可以在线咨询专家,及时获取最优应对措施。此外,农户足不出户,便可随时掌握农产品的生产信息和市场动态,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在农产品采收仓储包装环节,“米默种植专家”还提供标准化的农产品批次管理。

当天,在富平县留古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种植槽整齐排列,无土栽培的番茄长势旺盛。和传统的栽培方式不同,产业园采用的是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为作物提供了无菌化的土壤。

“用我们这种栽培模式种出来的产品,产量高、质量稳定。我们育苗的三头苗,一粒种子能培育三棵藤蔓,从而节省了种子和育苗方面的投入,每一根藤能提升10%的产量。”富平县留古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经理张旭东说。

该园区设有生产种植区、综合生产服务区,配套建设滴灌系统、温控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等辅助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农业园区得以像工业厂房一样实现标准化管理。智能化的设备让农业生产更加高效。

近期,在蒲城县西瓜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甜瓜课题组的研究生,正在对百余个西甜瓜新品种开展科研试验工作。

“我们从西甜瓜品种的生长健壮程度、对不同地区的适应性、果实发育时期长短等方面进行判断,筛选、培育优质高产的抗病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甜瓜课题组研究生张瑞青告诉记者。课题组详细观察记录每个品种每个阶段的性状,最终筛选出适合种植的新品种。

以大荔冬枣实验站为依托,大荔县建立了大荔冬枣品种培育基地,培育出“大荔冬枣2号”“冬枣820”两个新品种;由白水苹果试验基地探索研发的“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成为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品种;渭南市种业领域第一个国审品种——“渭麦9号”成功问世,并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渭南正多措并举提高种业创新能力,为农业新品种的研发保驾护航。

今年,渭南将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不断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九大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增果业品种换优4万亩,建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个,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建设农业数字产业园5个以上,以数字科技赋能,加快推动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