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岐山县京当镇:镇域环境焕新颜 美丽乡村展画卷

发布时间:   作者:杨红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红军)今年以来,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积极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形成了整体推进、不断深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一是明确发展目标,绘就发展蓝图。以争创省市级“千万工程”示范村为抓手,按照“一次规划、压茬推进、分批创建”的原则,对标“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标准,组织各村围绕村庄规划、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自评打分,及时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2.jpg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成立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召开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深入剖析我镇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基础。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做好垃圾清运、厕所革命及污水处理工作,村容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图片3.jpg

三是聚焦重点发力,持续推进提升。对标“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标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注重培育典型亮点,紧抓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相继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学千万工程经验建彰显岐山特色和美乡村”等专项活动,集中对房前屋后、游园广场、沟渠路边、乱排乱倒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有效改善了村庄路域环境。今年以来,全镇9个村共出动9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清扫村内街道、巷道60余条、清理乱张贴131处、清除农户房前屋后“三堆”20余处、清理各类生活垃圾90余吨,让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

四是积极宣传引导,实现全民参与。通过横幅、微信群、大喇叭等途径,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在村庄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推进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动员镇村干部、广大群众等多方力量,对辖区环境开展清洁大扫除,并率先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比清洁”活动,切实做到环境整治“一张网”、全镇上下“一盘棋”,推动京当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4.jpg

五是夯实工作责任,提升整治成效。各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示栏,按季度对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分类打分,明确各村组工作目标和责任,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激励各村组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同时,镇政府通过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对各村组的整治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整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了推动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联系我们.jpg


编辑:小丫           责编:高思佳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