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各界甲辰年清明祭祀廉政始祖召公

发布时间:   作者:爨引善 张自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爨引善 张自强) 4月5日上午,甲辰年清明祭祀廉政始祖召公典礼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召亭村举行。宝鸡市、岐山县社会贤达,邵氏后裔、各界人士,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召公文化研究分会全体会员,召亭村全体村民及相邻镇村村民三千余人参加祭祀活动。

宝鸡市工商局原局长、宝鸡市民营企业协会党委书记、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召公文化研究分会会长刘一良先生主持祭祀典礼。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乃璋先生宣读祭文。

宝鸡市老干部代表、市级部门干部代表、岐山县干部代表、岐山周文化研究会、宝鸡市民营企业协会代表、宝鸡市女企业家协会代表、高新区及凤翔区企业家代表、岐山县各界人士及企业家代表、外地成功人士代表先后敬献花篮。宝鸡市级部分老领导,市级部门岐山籍和在岐山工作过的部分退休和在家领导,宝鸡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及宣讲团、宝鸡市职工文联等领导参加活动。

宝鸡华夏老年大学声乐高级一班学员合唱《甘棠清风世代传》《在希望的田野上》。随后,参加祭祀活动的全体人员瞻仰召公塑像,参观召公事迹展、碑亭、“甘棠遗爱”遗址和召亭村村史馆。

 召公姓姬名奭,为文王“庶子”(后妃所生),是武王之兄、成王之伯。因其采邑(封地)在召地(今陕西省岐山县城西南刘家塬一带),故称“召公”。又因他与周公夹辅成王,“作上公,为二伯”,又称“召伯”。召公曾官居太保兼司寇。是我国最早的法学家、教育家,也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召公以清正廉洁著称于世,其“甘棠遗爱″典故名垂青史。岐山县凤鸣镇召亭村的“甘棠遗爱″旧址,曾是召公当年循行乡里、听诉办案的地方。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避难西安的慈禧太后准奏修建召公祠并题词,光绪帝御赐“甘棠遗爱”匾额(此匾额现存于凤鸣镇召亭村村史馆内)。

在西周的历史舞台上,召公参政时长,历经文王、武王、成王、康王四代,所建功勋尤为卓著。他“巡行南国”(今长江以南地区),“布文王之化”(宣传文王的功绩和政德),加强了周与南国诸侯的关系;“辅佐武王,伐纣灭商”,开拓了西周疆土;作《诗经·卷阿》,劝谏成王,吸取殷商亡国的历史教训,施行德政;晚年出任司寇,拒建宫室,清正廉洁,轻车简行,勤政爱民。他经常深入民间,在一甘棠树下讲解法律条文,办理民间诉讼案件,常露宿于甘棠树下。后来,甘棠树成了召公施行德政的象征,人们加以管护以表示纪念。《诗经》里描述:"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现在这里的遗迹,已成为陕西省、宝鸡市及岐山县纪委、监察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为满足党政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需要,岐山县委党校搬到此地办公。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