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为何成为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举办地?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月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于4月16日在陕西西安举办。那么,“数字丝路”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西安召开?陕西为什么要承办本次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数字丝路”的含义是什么?

任贤良介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国和地区在互联网普及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数字素养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异。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得知,目前有约26亿人,即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仍未接入互联网。

任贤良详细阐释了“数字丝路”的内涵,他表示,“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在数字时代提出的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方案。中国通过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紧抓数字时代机遇,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转型,有效缩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增长潜能,实现数字成果共享。


为什么选择在西安召开?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我们完全可以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任贤良表示,在陕西西安举办论坛,就是要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早在2000多年前,陕西人张骞就从西安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现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跨境电商的重要聚集地。

“前不久,我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美光科技公司CEO进行了会面,他向我介绍,2023年6月宣布在西安追加投资43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加建新厂房,引入全新生产线等。就在今天,美光的西安封装和测试新厂房已正式破土动工。这说明,美国知名科技企业也在看好西安。”任贤良说,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在西安举办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原因,就是看到了西安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的重要作用。


陕西为什么要承办本次论坛?

“陕西能够有幸承办这次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充分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对陕西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充分彰显了陕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独特优势。”孙大光表示,承办这次论坛,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二是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三是陕西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需要。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这次论坛办成一次安全、高效、精彩、圆满的交流盛会,为实现数字丝路‘互联互通、共同繁荣’贡献陕西力量。”孙大光说。

编辑:白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