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娟“藏地三部曲”书写火热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   作者: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汉兴)陕西作家杜文娟从2003年至今的20年时间里,先后十次进藏采风采访,完成了长篇小说《红雪莲》、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守边》等藏地元素的文学作品。

近40万字的长篇小说《红雪莲》从书写到出版历时六年。以青藏高原人文地理风貌为背景,以藏北无人区为人物展演舞台,刻画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四代内地人在青藏高原的工作、生活、情感,与藏民族藏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整部作品开阔、雄浑、陌生,标识性极强。有评论家认为,是一部致敬援藏历史、书写汉藏友谊、讴歌老西藏精神、礼赞新西藏建设与发展的史诗性作品,也是一部人性之书、悲悯之书、命运之书,更是一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兼具的长篇力作。四代人,七十年,一部波澜壮阔的援藏史。本作品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作品,藏文版《红雪莲》被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图书”。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陕西省五一文艺奖、《红豆》杂志双年度奖等。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空中书苑”进行了48集长篇小说连播,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道进行了藏语连播。

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2年2期,江苏文艺出版社首版、辽宁文艺出版社再版,被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推介,翻译成英、塞尔维亚、德文、缅甸文、印地文等,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藏文版。此作品获第六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新人奖,授奖词为: 《阿里 阿里》以女性特有的虔诚和坚韧,记录了阿里人的命运、爱情、信仰、伤痛与灾难,忠实再现了阿里人跌宕起伏的生命韵律和惊心动魄的历史传说。

长篇纪实文学《守边》,是一部书写火热雪域高原、献给爱国守边者的嘹亮赞歌,讲述了众多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边防战士,本着“绝不能把祖国领土守小了、守丢了”的崇高使命,踏冰卧雪,成为雪山上的巍巍界碑,视人民安危为第一要务,养护保通国防线、生命线的武警官兵。有“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领土,一寸也不能少”的时代楷模,“三人乡”主人卓嘎央宗姐妹,更有把毕生精力乃至生命奉献给荒凉高原的“孔繁森”们。《守边》于2022年12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列入国家出版基金2023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推荐图书,90位社长总编辑2023年新年推荐好书榜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2年度影响力图书。藏文版正在翻译中。

近年来,陕西中青年作家秉承柳青、路遥精神,脚踩大地潜心创作,杜文娟的“藏地三部曲”便是文学陕军的重要收获。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