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千年中国社会大变革 一代陕北知识分子大觉醒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86)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李四吐了吐舌头说,革命真是复杂,有这么多渠渠道道。艾土地说,工作进展不快,还另有原因,国民党队伍要杀鸡给猴看,从监狱里拉出几个“闹红”的人来我们村游街,他们架起火堆,烧红烙铁烫人的身子,说是“穿火袄”,烧红了铁锅套进人的头上,叫“戴火帽”。“嗞嗞”烧肉的味道,怕死人了,老百姓们胆怯了,闹革命的积极性就差了。

“革命形势越好,敌人报复起来就会越残忍,这也是考验大家的时候。来,跟着我重温入党誓词。”万仙如领大家低声吟诵: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学校一放假,校园里静悄悄的。马伯雄怀着侥幸心理,看能不能遇到万仙如,准备约她去榆林。工友师傅说,万老师几天不见了。

马伯雄对榆林,有着挥之不去的阴影,其实并不想去。之所以要去,是父亲让他去找马苗。跟土匪打了一仗后,马老爷明显老了,花白的头发掉了不少,清癯的面容少了光泽,连板直的腰也佝偻了十几度。马苗离家后,他再未提起她,那天姨把黄萝卜羊肉扁食端上桌,他夹起一个,顺嘴说这是马苗最爱吃的。说完一愣,扁食落到盘子里,他却号啕大哭起来。哭声一住,对马伯雄说,你抓紧去趟榆林,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她找回来。万家能嫁则嫁,嫁不成,找个老实过光景的农人嫁了,都挺好。

马小姐早就不在榆林了,马家粮店的伙计说。马伯雄吃惊不小,问去了哪。听说跟万公子去了包头,好像是万家的苏鲁克。马伯雄的心稍微放下来点。伙计又说,不过,万家公子好像街上又见了。啊?那小姐呢?马伯雄问。两个大活人出走,一个说不见就不见了?马伯雄真想抽伙计一个耳光,这等大事为何不捎话回来。转念又一想,怨不得人家,他都不想多听马苗的消息,能怨人家什么。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马伯雄决定亲自找万家谈谈。“你家小姐不见了,到我家找,你是侮辱人吧。你们马家把我们万家当甚了?拐卖人口?”万友善怒不可遏,拍着桌子喊道。“万掌柜,别激动,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我们心平气和地讲讲道理。”马伯雄说。他想说人要是找到了,你们该咋迎娶,我们不反对了。现在看万友善的态度,他就作罢,只是在心里埋怨自己的傻妹妹。“是要讲道理。”万掌柜的声音降了几度,说。“先是您家公子上我家了吧;是他带走我妹妹了吧;他现在榆林,我妹妹不见了,也是事实吧!”“她是撵到榆林,倒追我儿子的。他们的事,我不同意,坚决不同意。”万友善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谈同意不同意的事,现在我妹妹到底在哪?”“腿在她身上,我咋知道。”万友善说着,满脸的委屈。“你家万向明知道。”“谁找我?”万向明推开门,见到愤怒的马伯雄,他脸上掠过一丝慌乱,问:“马公子,你咋来了?”“快说,我妹妹在哪?”“她,她在包头,徜徉在美丽的大草原,跟萨仁花学挤奶,牛的、马的、绵羊的。”

万向明嬉皮笑脸地说,但流露出慌乱的眼神。“你是人不是?把她一个人留下,你却回来了。”“我这不是回来做家长的工作,让父亲同意我们的事。”“万向明你不要枉费心机了,你们的事,我是一百个不同意,一万个不同意。”万友善狂暴起来,挥手说。“万向明,你给我听清楚,立马去包头把我妹妹接回来,否则和你没完。还有,你就是想娶,我们还不嫁。”马伯雄说着,拂袖离去。

等了两天,未等来万向明去包头的消息,马伯雄沉不住气了,想去找万星明但又不愿意去司令部。犹豫中,有人来通知他,说万排长明天下午请马先生在老地方吃饭。马伯雄一阵窃喜。次日下午,他走到街头发现人很多,一问方知万佛楼举办庙会,今天是观音菩萨的成道日,庙会上还给香客吃免费的罗汉菜。说起罗汉菜,是有些讲究的,用素油将豆腐、洋芋、素丸子、西葫芦和南瓜,炸到金黄,另准备片粉、木耳、莲子、银耳、黄花、海带等,先将葱姜蒜炒香,在汤里加姜粉、花椒粉、胡椒粉,烧开后依次放入主料、辅料,出锅时撒翠绿的香菜,一锅能香飘半道街。

在家门口办庙会,又有免费罗汉菜吃,市民们的热情可想而知。马伯雄见约会时间还早,就先去赶庙会,好不容易挤到万佛楼底下,正遇一锅罗汉菜出锅。马伯雄有个原则,不上香不扰庙,只看热闹。面对五颜六色香喷喷的罗汉菜,心里说不吃,味蕾却抵不住诱惑,刚好有居士递来一碗,索性接过狼吞虎咽起来。

打着饱嗝,马伯雄来到烩菜馆,见万星明安静地坐着抽烟。万星明微笑着并不开口。他不好意思地说迟到了,问万排长有好事?万星明说见到你难道不是好事。又问我们多久没见面,今天陪我喝点。说着倒出一大一小两杯。我干了,你意思。马伯雄舔了一下,说辣。

(未完待续)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