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长安》(连载151)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火箭弹项目已研制了两年,马上要转入定型试验了,怎么能脱离长安另选单位呢?

  可上级把科研费早就拨到了工厂账户,却迟迟拿不到科研人手上,连出差都捉襟见肘了,焦克己的报销车票攒了一大摞,把工资都垫进去了,气得老婆嗷嗷直叫。更为无奈的是,火箭弹试验的靶道,农民不听劝阻种上了玉米,高秆作物长起来,靶道就报废了,可报告一份份上去,三个月过去都没人搭理。

焦克己只好自己去找村主任乔大爷协调:这地是靶场的,让你们种就是照顾了,现在要做试验,必须把玉米地铲了。可乔大爷根本不听,说话理直气壮:这地是我们祖上留下的,不种庄稼就浪费了,起码也得等这茬玉米收成了。焦克己说:你知道不?我们这是国家保密项目,耽误了吃不了兜着走。

乔大爷嘿嘿笑了说:人都吃不上粮,还管啥项目呢。这些话把焦克己顶得一愣一愣,一直在肚里憋着,今天总算倾吐出来,也使得忽小月对着焦瞎子直点头: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等焦克己走了,她趴在桌上提笔写下了一行字:火箭弹的苦恼。

她觉得这是个大事,以前不知道也就罢了,知道了就应该反映上去,否则长安的形象就毁了。但是,她不想去给哥哥嚼舌头,那会让哥哥以为道听途说,会让黄老虎以为想出风头,干脆写成一篇文章,去问问红向东该怎么办,说不定那双剑眉眨巴眨巴,就会眨巴出点子来。于是,忽小月吃过晚饭就趴在案子上写起来,一直写到月上树梢才放下笔,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噢,整整九页多,还挺顺溜的,言词也挺尖锐,想不到自己还有这般能耐,她想明天先给焦克己看看,老眼镜看到有人把他的苦恼写成文字,不知道会是什么表情?

七十 

  不过忽小月内心的躁动,还是被焦虑的老鹰眼察觉了。

忽大年看到黄老虎怒气冲冲走过来就没想搭理,可人家一上来就不客气地说:你家忽小月可能被人利用了,她一个小人物,咋动不动就拿出一篇抓人眼球的大字报,满脑子都是形形色色的动向,这样下去会把天捅漏的。忽大年心里异样却故意不置可否,气得黄老虎有些恼怒地说:那熔铜车间宣传栏,可是你妹妹在操持,将来戴上啥帽子,可就不好玩了,反正我提前给你打过招呼,可别到时候怪我没提醒。

两人正说得起劲,门改户急匆匆推门进来说:熔铜车间的宣传栏,昨晚贴出一份小字报,标题是《火箭弹的苦恼》,正巧军方早上来工厂检查科研进度,领队的参谋大呼小叫要解释清楚,否则火箭弹研制要另选单位了。

忽大年听罢起身往外走,这肩式反坦克火箭弹,是他在中印反击战后得到的启示。当时印军在重要隘口部署的都是意大利产的坦克,跑得快,还结实,炮弹上去砸个坑,大部分坦克是我军战士靠牺牲,把手榴弹塞进履带炸瘫的。

如果我们有反坦克火箭筒,牺牲的战士一定会少很多。现在美苏两大战争机器都在鼓吹坦克集群化作战,到时候甭管来多少辆,一人一具火箭筒,躲进壕沟等那坦克群扑过来,瞄一辆,打一辆,看他们还敢吹牛不?但是这个项目已研制了两年,马上要转入定型试验了,怎么能脱离长安另选单位呢?

他没有直接去找军代表,而是疾步来到宣传栏前。尽管他每天从这里路过,但很少站定看一会儿,上边内容大都是报纸上的,也不知浪费了多少纸张。然而,熔铜车间的宣传栏贴了几张信笺,过去瞅了瞅眉头皱上了,心里一团火油然升腾,扭头就问身后的门改户:科研经费为啥下不去?门改户摇头:可能是财务科资金铺不开?忽大年逼问:人家打了那么多报告,怎么都石沉大海了?门改户又是摇头说:他们的报告,不是要钱花,就是要报酬……忽大年突然暴怒起来:我为啥任命你为火箭弹研制总调度,这么多事你不协调,推过来扯过去,尽长本事了!我今天告诉你,如果这些事最后落到你头上,我非把你贬到车间搬大料去!这会儿正是中午上班时间,听到厂长责骂办公室主任,有人把自行车铃按得丁零丁零响,门改户难堪地耷拉着脸谁也不敢看。

但这并没有结束,忽大年又带着门改户来到陆军代表室,向军方通报那张小字报是捕风捉影。但是姓张的军代表提醒,一定是知情人写的,现在长安穿甲火箭弹立了项,但是其他几个兵工厂的研制都没停,人家就等着牵头单位进度受挫,顺手就可以把项目接过去。何况大字报上的反映,不能说子虚乌有,所以长安务必采取措施,让总部首长放心。

这些话门改户就站在旁边,也是听到了的,他知道如果忽大年要追究责任,他可能首当其冲,所以那双大眼睛一直在厂长脸上偷觑,生怕冷不丁暴跳起来。但忽大年脸色沉沉没有发作,只是走到办公楼下小声叮嘱:过一会儿,去把那份小字报揭了,不要等到下班了。门改户望着远远的大字报栏:等晚上没人再揭吧?

忽大年手点着他的额头,喊:你呀,拿出想提拔的劲头来,不能畏畏缩缩的!

(未完待续)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