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歌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在榆林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齐敏)4月10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文联、榆林市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宣传部主办,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榆林市文联、榆林市文旅局承办的陕北民歌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在榆林举行。

image.png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武勇超出席并讲话。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主持会议,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单舒平致辞。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宏,陕西省文联秘书长刘丽玲,省音协党组书记、秘书长吕品,榆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雷晴初,以及省内外120多名专家学者、陕北民歌传承人、陕北民歌词曲创作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韩新安表示,在新征程上,广大陕北民歌工作者要进一步挖掘陕北民歌的丰厚文化意蕴,继承、保护和发展民族民间文化传统和人文资源,在推动陕北民歌理论研究、创作表演、教育教学、传播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担当与作为,让陕北民歌绽放新的时代活力。

image.png

武勇超指出,陕北民歌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鲜明的时代性,广大陕北民歌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而歌,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运用新技术、新手法来歌颂伟大的党和人民,共同推动陕北民歌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陕西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image.png

张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专家学者云集,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们要抓好学习领会,不断丰富对陕北民歌的认识;要坚持守正创新,走好陕北民歌的传承发展之路;要做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陕北民歌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陕西省文联将全力支持陕北民歌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陕北民歌的艺术内涵和文化价值,加强传承保护和研究阐释,持续推动陕北民歌创新发展,不断提高陕北民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让这一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image.png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单舒平致辞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陕北民歌的理论研究、创作研究及宣传推广等进行了集中研讨,大家表示,陕北民歌资源积淀丰厚,立足于此的专项研究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要更加努力地深耕细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陕北民歌发展的新局面。

 image.png

杜朋朋、张丽宣读《陕北民歌传承与发展联合倡议书》

image.png 

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与榆林市文联签订陕北民歌传承与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image.png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

 image.png

参会代表即兴演唱经典陕北民歌

 会后,张琳一行赴榆林市榆阳区、清涧县等地调研。通过走访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博物馆、路遥纪念馆等地,深入了解陕北民歌传承发展现状、民歌人才队伍培养和文艺活动开展情况,并与陕北民歌传承人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们一致表示,将投入更多精力于陕北民歌传承保护中,积极开拓陕北民歌传播途径,加大创新和推广力度,为推动陕北民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陕北民歌金字招牌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陪同调研组考察

 

编辑:皮皮           责编:鲍海          终审:张健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