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巨擘聚西安 音乐盛宴耀古城

西安音乐厅发布十五周年巨献阵容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01.jpg

02.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4月12日晚,伴随着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在首席指挥克里斯蒂安·麦瑟拉带领下奏响恢宏的勃拉姆斯交响曲,西安音乐厅成立15周年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当天西安音乐厅发布了包含“十大音乐盛宴”、XSO西安交响乐团“万物生花”音乐季、音乐主题市集、创意装置、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乔治·西平、肖云儒等多位国内外文化名人出席了当晚的开幕音乐会。

 

“维爱”“阿姐”领衔高光之夜 十大音乐盛宴贯穿全年

西安音乐厅15周年演出季从4月持续至年末,以“在乎每场好音乐”为主张,将呈现给听众阵容鼎盛、众星云集的音乐享受。演出季主推的“十大音乐盛宴”,倾情奉献十场斐声国际乐坛的名家天团演出。

其中众所瞩目的“高光之夜”,当属11月先后登台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与钢琴家玛塔·阿格里奇。

03.jpg

04.jpg

世界公认排名第一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安德烈斯·尼尔森斯的率领下,造访西安音乐厅,这是该团首次在西安演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到访,标志着自2018年西安音乐厅邀请柏林爱乐乐团之后,西安正式成为集齐世界顶级两大天团的唯一西部城市。

05.jpg

执世界钢琴界牛耳的女钢琴家玛塔·阿格里奇将与西安音乐厅驻厅乐团——XSO西安交响乐团一起带来数场独奏、协奏和室内乐演出。阿格里奇是当今乐坛不可多得的传奇钢琴家,世界各大古典音乐节都力邀她担任艺术总监或作为压轴演出登台。阿格里奇此次受邀登台西安音乐厅极具艺术历史意义,有望让西安在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确立中国古典音乐重镇的地位。

此外,钢琴名家阵容极具分量。继承着钢琴届黄金时代荣光,如今依然代表俄国学派最顶尖高度的前苏联钢琴家艾利索·维莎拉兹首次造访西安,带来原汁原味的俄式乐派演绎。被誉为“这个时代集演奏和作曲俱佳的钢琴天才”马克·安德烈·哈默林将于9月带来查尔斯·艾夫斯、舒曼和拉威尔的作品。年末,刚刚夺得最新一届肖邦钢琴大赛冠军的中国钢琴家刘晓禹,也将在西安呈现曾令BBC音乐杂志盛赞“让人心醉”的演奏。

弦乐名家阵容百花齐放。5月,被誉为“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十大小提琴家”的平夏斯·祖克曼再度登台西安,呈现贝多芬、舒伯特和勃拉姆斯多部经典作品,带领乐迷从古典主义贯穿浪漫时期。著名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中提琴家梅第扬将分别与XSO西安交响乐团合作完成多部莫扎特、贝多芬古典主义作品。

元旦夜,日本著名女指挥西本智实将携IlluminArt乐团与西安共庆新年,落下西安音乐厅15周年十大音乐盛宴的华丽帷幕。

 

属于西安人的乐团 展新乐季长卷

除“十大音乐盛宴”之外,西安音乐厅驻厅职业乐团XSO西安交响乐团将以“万物生花”为主题带来2024年音乐季。全年不仅有包括张国勇、咸信益、阿帕斯兰·艾顿盖普等众多国际级音乐大师,还将与沈子钰、聂佳鹏、董超、饶灏等青年新秀合作,从享誉世界的国际音乐大师到中国乐坛的中流砥柱再到新生代青年音乐人等都将在西安音乐厅15周年之际与大家见面,带来古今交汇、视听交融的全新体验。

 

欢乐颂奏响周年盛曲 古城共度音乐狂欢

9月28日,西安音乐厅将举办“欢乐之日”15周年庆祝活动,西安音乐厅内外众多公共场所将被开放为音乐舞台,邀请各种风格的音乐人及乐队入驻表演,结合音乐主题市集、创意装置、艺术展览等,与西安观众共同掀起音乐主题节日狂欢。

当晚,乐迷齐聚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欣赏知名指挥张国勇与XSO西安交响乐团联袂呈现贝多芬最为著名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奏响15周年欢庆最强音。

 

15年不忘初心 服务西安乐迷

15年前,西安音乐厅的成立为西安市民在家门口欣赏世界各地优秀音乐演出提供了巨大便利。历经15年,西安音乐厅举办了超过4100场音乐会,包含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当代音乐、声乐、实验音乐等多种音乐类型,接待了全国各地听众超过217万人次。同时,西安音乐厅也举办数百场公益演出音乐普及活动,其中影响最为广泛的则是连续举办11年的“大雁塔户外公演”。

据了解,西安音乐厅今年还将推出“新鲜古典现场”系列平价音乐会,旨在以“低票价、高质量、新鲜感”为宗旨,继续降低音乐会门槛,吸引及培养更多喜爱音乐的年轻群体,持续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音乐厅感受音乐,享受音乐。(图片均由西安音乐厅提供)

 

编辑:文平           责编:鲍海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