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芹的虾趣

发布时间:   作者:李红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红莉


弄完头发,西芹感到有点饿。美发店隔两家就有处不小的餐厅。她被轻如蝉翼的紫色窗帘吸引了进来。大概是过了饭点的缘故,店里食客并不多。

没多会她的菜上桌了。新沏的大麦茶散发着独特的醇香。只可惜今天只身一人,否则打壶酒对饮,推杯换盏,细细品来岂不妙哉?酒精灯幽兰的火苗舔着浅褐色的砂锅底。煲内夹杂着红椒的小方丁和葱花碎零星地洒在粉扑扑的开背虾仁上,几朵西兰花摆成花瓣样均匀地绽放在四周,多了象牙白铺底的金针菇,使得这道菜更显厚实饱满。几颗黄橙橙的玉米粒随意地卧在白瓷椭圆的这盅米饭顶部,使她的食欲愈发大增。清淡中透着鲜香,正好合了她的胃口。“时美初奏杨柳笛,海妖飘举鲜虾褐。呼哧微雨丝滑生,蠕动有声纳汐涌······”啖虾、咏虾、画虾佳话趣事颇多。自诩为虾的齐白石老先生小时候家附近有个星斗塘,池塘中有很多虾,从此他便与虾结下了缘。开始画虾时,曾参照古人的作品,但发现并不满意。于是,他开始细致地观察虾的生活,如弹跳的姿势、虾的透明度等,并在案头水盂里养长臂青虾以便经常观察虾的形态并写生,更好地了解虾的结构和动态。他在画虾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强调腹部第三节的拱起,很好地表现了虾体的曲直,弹跳的姿势。他又将虾钳的前端一节画粗,笔力得以体现。最令人叫绝的是他在虾的头胸部的淡墨未干之际加上一笔浓墨,立刻增加了透明感。白石老人的“白石虾”风格,是将躯体透明的白虾和长臂青虾结合起来,创造的独特的“白石虾”。这种水墨虾在自然界并不存在,但在符合虾的共性的前提下,齐白石鬼斧神工地将他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理念演绎得巧妙致极。七十岁以后齐白石画虾已基本定型,但仍在不停地改进,使其趋于完美,八十岁以后他的虾画得已是炉火纯青。

虾的寓意深刻,北方喻其为龙,有镇宅吉祥之意。南方喻其为银子,取长久富贵之意。虾的身躯弯弯地,却顺畅自如,一节比一节高如竹节般,象征遇事圆满顺畅、节节高升、官运亨通;虾对同族之物从不侵袭与伤害,和谐相处,身躯虽小,玉洁透明,淡泊名利,有高尚的品格和纯洁坦诚的胸怀,表明了洁身自好的人生寄托;虾身佩玉甲皆可窥,寓意做人要坦诚透明,有顽强的生命力,有敢弄潮的意志更有龙一样的腾飞精神,它的触角可触沙,可观云望月;也有将虾比喻为龙的化身,虾满身铠甲,有长须和长钳,行动灵活具有传说中龙的一些特点。

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正因了虾的这些特征。西芹便食中偏爱虾,也多了份垂青与执着。用完这道,家庭食谱中定会添道新菜,在即将到来的小假中亦可以大显身手,西芹决定让父母也尝尝她的新手艺。


编辑:西亮           责编:小木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