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入选“2023全国演出市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精品演出项目”

发布时间:   作者:马溯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2023全国演出市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精品演出项目拟入选名单公示》。在这份备受瞩目的名单中,西安话剧院的话剧《路遥》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话剧作品,与舞剧《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共同构成了本年度十大精品演出项目。

1.png


《路遥》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对其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双重肯定,更是对西安话剧院长期以来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打造精品剧目、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该剧以人民作家路遥的一生为主线,通过深入挖掘其人生经历与创作历程,将现实生活与文学创作紧密结合,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真实、立体的路遥形象。

话剧《路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方正出版社、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纪委监委、西安市委宣传部、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支持,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原创出品。著名作家、剧作家唐栋执笔,著名导演傅勇凡执导,著名舞美设计师秦立运、著名灯光设计师刘文豪、著名作曲家石松、著名服装设计师赵艳共同加盟,西安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谭希和领衔主演,众多优秀青年骨干演员联合出演。自演出以来,话剧《路遥》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轮巡演,受到了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12.jpg

3.jpg


全剧以人民作家路遥的一生为主线,通过对路遥人生经历与创作历程的深度挖掘,现实生活与文学创作的相互结合,多重空间交错展示,把路遥的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相互交织,文学人物与戏剧人物互为照应,人物命运与时代变迁融为一体,描绘了路遥在生活中的艰难、困顿与烦恼和对文学创作的追求、曲折与成功,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恼、有艰辛的真实的路遥,触摸到他细腻丰富而又坚强开阔的内心世界,和溯流而上、坚韧不拔、恪守信念、开拓进取的风骨与精神。“活着,像牛一样劳动,倒下,像土地一样奉献;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这是话剧《路遥》所彰显的路遥精神的要义所在,也是其之于普通劳动者最为重要的精神启示。塑造路遥形象、歌颂路遥精神,不仅是艺术的需求,更是时代的需求、人民的需求。

4.jpg

5.jpg


“我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我希望我的作品成为弱者黑暗中的一盏灯、寒冷时的一盆火。”剧中的路遥如此,话剧《路遥》同样如此。将对生活的思考融入故事,为观众带去人生选择的更多种可能,这也正是西安话剧院能够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因之一。

西安话剧院相关负责人员表示:未来,西安话剧院还将创作更多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贡献力量。

(西安话剧院供图)


编辑:以太           责编:小木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