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 >

对话渭南蒲城作家王玮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贺军栋 时间:2021-12-17

一杯咖啡下肚的工夫,就是杜鹏程文学奖获得者、女诗人王玮炜完成一首诗的工夫;“留白”则是她写下每一笔轻盈的开头,凝美的结尾,所滞留在“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深处村庄,炊烟缭绕、云烟无尽……

 

2021年11月26日,《渭南日报》刊登了渭南市第四届“杜鹏程文学奖”评选结果,蒲城作家王玮炜的诗集《咖啡留白》入围其中。12月13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联、渭南市作协组织的渭南市第四届“杜鹏程文学奖”表彰大会成功举办,王玮炜和她的诗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诗人,在一般人看来是高雅而神秘的。作为蒲城县融媒体中心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对在县文联工作的王玮炜女士进行了一次访谈,希望从对话中让读者进一步了解这位女作家和她的作品。

记者:王玮炜,你好!虽然你和许多文学爱好者都相互认识,但一些读者还不十分了解你,能否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

王玮炜:我是一个80后,陕西蒲城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编剧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理事,渭南市作家协会理事,蒲城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和短剧等,发表于多家报纸报刊杂志等刊物,著有诗集《咖啡留白》,被评为第二批陕西青年文学之星,蒲城县第八届拔尖人才,2019年陕西省定点体验生活签约作家。

记者:你的创作历程是怎么样的?哪一年开始诗歌创作,最早写诗的兴趣缘由和灵感来自哪里?

王玮炜:上初中时,我的文字变成了铅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了师范,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书籍,我的诗歌发表在《渭南日报》副刊,正当我高兴得准备回家告诉父母的途中,出了车祸休学在家,那段时间,反而涉猎了许多书籍。

大学时,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担任《九月风》文学社社长,犹如一尾鱼,畅游在文学的海洋。我喜欢新诗,因为诗歌,是一种生命旅行的信念记忆。我一直以为诗歌的语言,总在诗人伸手可触及的气息中,介入一种有痛点、有命运的真实体验,并以纯真的心境去接纳,用清澈的视角去感受,诗人天生善用这些无声的独白,在静谧中盛开,将另外一个自己与万物碰撞,让光阴也添加了无穷的知觉。

记者:你如何保持对诗歌的热爱?一名诗人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或者说写诗最重要的要素包括哪些?

王玮炜:我是一个简单的近乎痴傻的人,而这一切近乎天真的品行都需要一个载体——诗歌,它是对抗世俗的力量,是注入个人灵魂命运的生机背景。

我认为一名诗人最基本的应该是擅长于对自我和物象、本质和表象、心灵和现实等相互关系进行互证互为的阐释。比如,有句诗写道:“枯井旁,散落一地石榴红/生锈想要幸福的铁桶”,诗人似乎要在与现代生活节奏脱落的自然中,以隐喻的手法,感叹唏嘘着这些最常态物品的动人之处,却从城市的发展中慢慢消失。还有像“不多不少。一切刚好/甜蜜坠入甜蜜的废墟/风潜伏在风的薄情处/不断诉苦:夜搅动着人间/一些霉菌,克制了此时的滞毒”,我认为,这句诗暗示了灵魂的思索,蛰伏在诗人潜意识里的现实刺痛,不断剖解着人性的泥淖。还有“一些未曾选择的,不是出口/一些选择过的,也不是出口”则以写意和象征,来传达诗人内心自我镜像或者现实生存境遇的颠覆性指认,有一种思想上与精神上的意识觉醒认知。

或许,世间的种种都是相通的,想要将留白慢笔留声的,不只是人类的命运,而是世间千千万万有灵性物种的独白。正如诗人所说:“这世界是一个高明的设计/将冲突集中在敏感的善良后/正同我不能拒绝善良一样/我也不能放弃整理石头的蓝光”。 每一位诗人的选择都是一种对宿命的反抗,探索着自我与万物的关系,从而不断认真地内视生命,从而在这凉薄的世界上,渐渐入世,慢慢感悟生命的内涵。

记者:每一首好诗都有自己的灵魂,读者读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王玮炜:每一位诗人都善用独到的切入点,以一种长情的虔诚和苦楚,突出生命的顽强与力量,触摸沉静下来的通感,读来令人深思。比如“鸟儿照见自己娇小的命运/它隐藏在翅膀下/飞起来时打开/在树上时收缩”,诗人用这种近乎自我救赎式的信仰,努力思索人生隐秘的留白,或者说是诗人心灵深处的独白。我总认为,一首诗会从一个宽泛的入口进到一种现象、一种视角甚或是一种哲理,然后再从另一高层出来,每一位诗人都有一个拙朴的愿望,那就是用一针见血的文字寻找最初的意象,以此用来象征一个时代的风向标,这或许是诗歌的宿命。

记者:如何处理写诗与现实生活的关系?能否谈谈你今后的发展与打算?

王玮炜:我认为,所有的诗歌都是对现实的一种思考。今年,我们建党已经整整一百年,百年历史和成就已经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话题,身处时代最强音的时刻,更应该回顾积弱的中国,倾听历史的脚步以及它留存在群山众壑间的回声,更应该有一种大情怀、大意识。

写作似乎带有磁石和魔力,吸引着我不断去探访,尽可能地拓展自己的生活体验,去重新发现。中国文化是怎样的?它是汉族的,它是超越汉族之上的?它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中国历史,经历了商周封建社会、汉唐豪族社会、宋至晚清古代平民社会的大循环,至于我们正在探索的现代平民社会,负载着一种轴心文明的命运。关中地区渭北平原,辽阔的地理空间和特殊的时间结构形成这里独有的社会秩序,滋长着令人动容的文化基因,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现实秘境。于是,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总想为哺育我长大的土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毕竟我的青春在这里烦恼,我的理想在这里生根,我的成长离不开这里的风土人情。那些生命的磨难与失却,犹如落入水中的石子,与另外的心灵进行沟通,进行揣测,进行修净,一圈圈荡漾开来,孕育了一个顽强和刚强的家族。直至现在,乡村文化里那些隐秘的横暴权力、同意权力和长老统治,这些内在精神架构,依然留有淡淡的痕迹。虽然昨日早已灰飞烟灭,一些人一些事早已远去,连同他们居住的四合院也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可是,他们却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那些人自醒的品质值得我们一代人一代人去继承与发扬。

我个人更远的打算还没有,毕竟路是要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但还有一个近期计划,就是尽快出版我的长篇小说《奉先驿》,这是去年省作协定点体验生活的签约作品。

记者:诗集《咖啡留白》获得杜鹏程文学奖,大家纷纷对你表示祝贺,你还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王玮炜:首先要感谢我的家庭,我的爱人用默默的奉献与无言的支持,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写作。而我觉得这个写作爱好是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相信读书的习惯会让儿女们受用无穷。

还要感谢朋友们。一位朋友给我的序言中写道:小城的写作不易。的确如此,我在工作之余,能够完成《咖啡留白》,除了要感谢作协这个大家庭文友们之间的鼓励,还要感谢原单位居保办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这里不再一一赘叙。

渭北平原,金粟余脉,广袤又沸腾。它用它独特的美学地标、耿直的精神图腾以及复杂的生命密码养育了我,成就了我。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写诗,竭力那些敞亮的元素、静水的细流、黄土的瓷实和阳光的暖意镶嵌在诗的眉骨,《咖啡留白》似有未道完之意。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作为一名写作者,我将通过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表达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记录时代风潮,彰显文化信仰,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人生的留白,需要每个人用心去体味。谢谢大家!   

作者:贺军栋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