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 >
欲知易经,先《走近易经》

编剧导演惠焕章谈纪录片《走近易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赵帆 魏晓文 时间:2022-03-18

 近日,一部深度解析华夏文明史上最大未解之谜的纪录片《走近易经》正在爱奇艺等平台火热播放中,这也让该纪录片编剧导演,同时也是该片主题音乐《易经之梦》作曲惠焕章的名字被很多人所知道,与此关于惠焕章与这部纪录片拍摄制作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也成为很多人希望了解的话题。

 

阳光从窗户进来,办公室里,今年刚刚六十岁的惠焕章坐在我们对面。

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先生对惠焕章的评价以书法的形式挂在墙上,刚好在两扇窗户的中间,虽不直入阳光,但也明亮温暖:博览群书。这个评价,很中肯。

我们的谈话自然从《易经》这本书开始。

阳光拂过他的脸,从他背后一整排的书柜上再反弹回博览群书四个字上面,就好似书柜里整整齐齐的千百本书一起在回答:他是我们的好朋友。

惠焕章说,自己与文字打了一辈子交道,让看书成为了流淌在身体的血液。如果单纯拿数字来说,从小到大到底看了多少本书,他也记不得了。

但我们根据现有的资料了解到,由惠焕章组织编著已出版的书籍,包括他自己的文学著作,加起来近五十本。尤其是陕西风情系列丛书(包括《关中百怪》《陕西帝王陵》《陕西名人墓》《陕西历史百位著名人物》《五百景点游遍陕西》《陕西旧民谣拾趣》《陕西地名趣话》等),畅销了十几年,对陕西的风土文化,历史文化的传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但他说道最喜爱的都不如一本《易经》。

微信图片_20220318175140.jpg

惠焕章说,在他曾经的印象里《易经》是算卦风水的书,他了解不多,也不太关注。之前也只是听说过有人在研究,虽然也看到过一些跟易经有关的文化,即使显得高深莫测,也是敬畏老祖宗的智慧,但并不会觉得多么高大上,甚至有点排斥性;可偏偏机缘就是不同意——那日中午,一个朋友的电话打来,从此开始了两年多的念头扭转之路。

朋友是位导演,给他提到了一个跟易经有关的协会,建议他做一些协会的相关的业务。于是为了解这方面的业务,惠焕章便寻找翻看了一些关于易经方面的资料,谁知道这一读,却发现易经并不是他原本所想的那样是一部占卜之书,而是有了意想不到的发现……

微信图片_20220318171805.jpg

“大道之源”、“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纲领”、“中华文明总源头”、“解读宇宙的语言和密码”等一系列上纲上线的词汇出现在他的眼前,对于他这种知识面比较广又敏锐性强的人来说,忽然领悟到摆在面前的竟是一座无穷尽的宝藏,也是一把打开宇宙迷宫之门的金钥匙(爱因斯坦对易经的评价)。

因为自己有过误会,他便想可能会有更多人误会易经,于是便产生了做一部解读易经纪录片的念头。

朋友给我们介绍,惠焕章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一旦想干一件事就会一路走到底,谁也拦不住。惠焕章曾为自己的电影写的主题曲时,便因为其中的一句歌词深信无疑了:我不想干的事,别给我说;我想干的事,别拦着我,做事没有对与错,要干事就少啰嗦......

惠焕章知道,易经自古到今以晦涩难懂著称,多少人企图解读易经,不仅没能解读清楚,反而越解读越神秘,所以易经也被认为是华夏文明史上最大的未解之谜。

一个从没有研究过易经的人,却要去解读易经,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大胆尝试?是不自量力的班门弄斧和自作多情?还是真有这样的能力?别人看不明白,仅仅只是听他说说而已。

总之——念头好起,路难走。

 

惠焕章是个长安老炮,一路从渭南市华州区的一个小村庄走出,经历了军校学员、军营军官、政府公务员、报社编辑记者、公司老板,以及诗人、作家、编剧导演等身份的不断转变,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从没有放弃创作和对新领域和高难领域的挑战精神。

浸淫文字四十余年,商海打拼二十多年,这位老炮的骨头就跟时刻挺拔的身姿一样,诉说着他坚持的骄傲。只有那不胖不瘦的身材,斑驳的白发,以及时常因为颈椎问题造成脑供血不足的毛病,告诉观者:没有人一路走来是一帆风顺的,个中艰辛,唯有自知。

养家糊口,天经地义;开办企业赚钱,无可厚非。惠焕章告诉笔者,在准备做这部易经的影视化作品之前,他已经投资了三部电影,两部纪录片。这些编剧都是他本人,除了两部电影之外,其他的导演也是他。惠焕章说,影视作品是企业业务的一个板块,更是他个人的一个爱好。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作为一个甲子之人,惠焕章已获得了诸多的荣誉:比如央视一等奖,比如国际电影节奖项,比如全军的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等。


但是,在这部《走近易经》成为纪录片之前,依旧是路途艰难。相比于剧本的创作,惠焕章的身边多了很多关于易经的资料,他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撰写剧本。从早到晚的撰写。不过对他来说,撰稿工作虽然劳神费脑,但还是相对容易的。

剧本写出来后,惠焕章计划走纪录电影的方向,所以将剧本报到了电影局,虽然审阅剧本的专家提出了一些的修改意见,但是专家在评审意见上明确地说明,这是一部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普剧本。

为了稳妥和做到精益求精,惠焕章又将剧本送到清华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相关学术机构与专家进行交流。虽然大家多少都能提出一些不同意见,但一致的观点,认为做这件事情,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以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惠焕章说,这些鼓励,对他完成这部片子,给了巨大的信心和动力。

剧本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接下来拍摄与后期制作,是需要钱的,对于影视作品来说,没有钱,一切都是白搭。

据相关数据和行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纪录片的预算可以高到一分钟十万元。惠焕章计划这部关于易经的纪录片要做到90分钟,按照这种预算,拍摄这部纪录片所需要的费用对他来说,肯定是天文数字。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部纪录片不管是项目本身,还是剧本,大家基本都是一致叫好。但真正要启动拍摄时,竟然没有一个人肯出费用。运营人员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和不断接触各个方面,最终筹集进来的资金是零。没钱,那怎么拍呢?

“没有钱,也要做,不仅要做,还要做好。”这话在很多人听起来,就是喊喊口号而已,不过对于惠焕章来说,却是一种自信。

惠焕章的办公室挂着不少名人的题字:高建群的 “卧虎藏龙”,萧云儒的 “藏龙卧虎焕华章”,这足以见得大家对惠焕章在业内能力的认可。特别是贾平凹所题“秦人风采”四个大字,更是对这位正宗陕西汉子的准确评价。

惠焕章有一位外地朋友曾开玩笑说,他的长相在兵马俑中能找到很多款,可见他确实是一个纯正的秦人。秦人的身上不仅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更有一种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自信。

惠焕章的自信来源于他的勤奋精神、执着精神、永不言败精神,以及学习精神。没有资金,请不来专业高手,那就自己干。

于是,在这部《走近易经》的纪录片中,惠焕章就担纲了诸多角色:除了担任编剧,导演、摄影指导、后期指导、音乐指导等工作也都是他一个人。惠焕章说:几乎所有需要花大价钱的事情,全被他一个人干了。于是拍摄所需资金的压力就小了很多,所差的也费尽周折悉数筹措到了。

事实上这几个角色专业,除了编剧、导演的工作,惠焕章虽然也是自学出来的,但毕竟已经干过。但后期制作和音乐,他此前从来没有亲自干过,也没有学过。不过,这两项要是聘请高手的话,费用也是非常高。为了省钱,惠焕章说,自己硬是赶着鸭子上架,把自己一步一步逼出来,逼成了全能。

其中,后期工作方面,他带了三个后期人员,每个画面由他拿着剧本苦思冥想,进行创意设计,后期人员配合制作,也就是说,将他的思想和后期人员的专业相结合,四个人按照每天两分钟左右的进度,整整苦熬了两个多月,才把第一版做出来。

还有,就是本片的音乐,不仅惠焕章做了音编指导工作,而且他自己创作了一部主题音乐《易经之梦》。当观众听到这个音乐的时候,或许根本不会想到,惠焕章根本不懂五线谱,也不懂简谱,更不懂音乐制作。但为了再省下一笔不小的作曲费用,惠焕章又一次硬逼着自己学习音乐创作,用自己与众不同的搞怪方式,先把曲子哼出来,再录进手机里,然后交给音乐制作人员完成制作。随后又坐在音乐制作人员后面进行指导,就像指导后期一样。此间,惠焕章负责创意设计,制作人员用专业负责呈现,就这样经过多次十多个小时的苦熬,两个人一秒一秒地扣,一遍又一遍的改,最终把音乐做出来了。

取经的路上,总得耐住寂寞,总得过关斩将,总得耗时费力,但精诚所至,目标也就越走越近......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有巧合性。

从结缘《易经》到拍摄开始,缘分似乎一直就是注定在推着让惠焕章把这部纪录片做好。

比如说在选择情景画面拍摄时,本是无意的选景,竟然巧到一个就在华胥古国所在地的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一个就在周文王所在地的周原遗址(宝鸡市扶风县、岐山县一带)。

华胥国的首领华胥氏被认为是伏羲的母亲,那么华胥国很有可能就是伏羲的出生之地。周原是周文王当时的周国所在地。

而易经中两个最重要的作者,一个就是创立八卦的伏羲,一个就是创立周易的周文王。两个情景画面拍摄地,都与易经紧密相连,实属巧合。

如何打通中华文明史,如何让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呈现,这虽然一直就是《易经》所导示的价值,但影视化出来该怎么表现?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它如何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史料性于一体,做成一部具有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影视作品,是需要惠焕章下功夫的。

还好,惠焕章找到了钥匙——从历史、文化、哲学、科学等角度,按照清晰的逻辑关系,深入浅出地讲述易经的起源、发展、变易、延伸的全过程,逐层揭开《易经》的神秘面纱。

看似随意的聊天,惠焕章讲得条理分明,说得轻松自如,似乎也印证了这部已经完成的纪录片变成了播放后的胸有成竹。

《走近易经》3月8日上线爱奇艺,3月16日,纪录片主题音乐《易经之梦》在全网音乐平台发布。这期间,《走近易经》一直处于一个热度不减的状态,不管是成为飙升榜第一名,还是仅次于国际大型纪录片《荒野求生》之后稳坐人文榜前列;或者是来自于观众和专业人士的美誉之词:史诗级的作品、高水准之作、中国人都值得一看的纪录片等,都在映照出他此时宽慰的笑容就如一片阳光的江河流淌在这春日的午后。

惠焕章说客观做人、客观做事,失败成功不重要,要做就有结果,恰如他的自我评价:执着、坚持、永不放弃。

正如易经对华夏民族乃至人类文明产生巨大影响作用那样,纪录片《走近易经》也是饱满的正能量,一个中华文明滋养的华夏子孙讲好的一个中国故事。

预知易经,先《走近易经》,听君之言,见君之心。

亲爱的读者和观众朋友,如果此时,您恰好清闲,不妨观看一遍《走近易经》,一个全新的世界正在等着你……


赵帆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