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汽车 >

陕西汽车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外乡”口音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3-08-14

8月8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鄠邑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内的西安源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源隆),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嗡嗡的轰鸣声中,设备在高速运转,电焊枪火花飞溅,一线工人正在全力以赴生产轿车座椅的金属骨架,这些产品将用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

西安源隆今年5月落户鄠邑区,之所以落户陕西,是因为陕西汽车产业链近年来高速发展的“虹吸效应”。

3个月前,刘文光还在无锡市任源隆集团的生产运营经理,如今他已是西安源隆的负责人。刘文光告诉记者,源隆集团总部位于无锡市。该集团的产品直接供应的主流车企有比亚迪、吉利等,间接供应的主流车企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福特等。由于业务量的扩大,源隆集团2013年在武汉设立了子公司武汉源隆。2022年,武汉源隆承接了西安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佛吉亚)海鸥车型的座椅骨架总成项目。根据项目需求,同时考虑到源隆集团为西安比亚迪的供货量在高速增长,集团管理层经讨论后决定:必须在西安本地投资设厂,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最终,西安源隆落户鄠邑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并于今年7月投产。目前企业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现有员工50多人,今年产值预计可实现5000多万元。西安源隆实现了直接给西安比亚迪和西安佛吉亚供货。下一步,西安源隆将逐步完善加工工艺,形成切管、弯管、冲压、焊接、激光切割全工序生产能力。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西安源隆将为西安吉利、宝鸡吉利等更多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产量和产值也会快速增长。

省工信厅汽车工业处负责人杜军国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争做西部示范。”目前,随着我省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壮大,特别是以西安比亚迪、陕汽、西安吉利等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产业链正显现出巨大的“虹吸效应”,越来越多的外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陕西,对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起到了推进作用,能快速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陈红飞说起近年来落户陕西的省外配套企业,如数家珍:2018年6月6日,延锋汽车内饰系统(西安)有限公司落户西安高新区,主要生产汽车内饰件,年产值已达到17.28亿元;2022年3月14日,西安佛吉亚落户西安高新区,主要生产汽车内饰件和座椅,年产值已实现21亿元;2018年3月1日,陕西长风动力有限公司落户兴平市,主要生产汽车动力电池,年产值已实现11.53亿元。近年来,陕西汽车产业链吸引的外省来陕投资企业有近100家。

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集聚效应明显。西安比亚迪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供应体系,已建成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实现“刀片电池”本地化配套。同时,西安比亚迪建设了电机、电控项目,推动比亚迪零部件制造事业部公司化转型,扩大本地配套规模。三星环新10GWh电池、法士特新能源汽车变速器、汉德电动车桥等项目相继建成。西安比亚迪新能源40万台套零部件基地项目以及西安比亚迪新能源二期扩能40万台套零部件基地项目都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极大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我省新能源汽车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优势,也吸引了创新团队来陕创业。西安清泰科新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产品,是一家由清华大学毕业生成立的高技术企业。该公司在陕创业5年来,先后与吉利、陕汽、长安汽车等企业合作,目前已完成产品研发和装车验证,明年有望实现3亿元的年销售额。

截至目前,陕西汽车工业产值百亿元以上企业9户、千亿级企业2户、规模以上关键部件配套企业217户。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不断凸显,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全省汽车产业初步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为陕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群众新闻记者 沈谦 实习生 武润楠)


编辑:煜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