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浙江新昌县左于村丁程:乡村振兴领路人

——记浙江省新昌县澄潭街道左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丁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3-06-13


“小丁书记有活力有魄力,点子还多,一上任就带着我们拆除违建房、清运淤泥垃圾、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浙江新昌县澄潭街道左于村村民们赞不绝口的说。

丁程,是浙江新昌人,2012年入伍于浙江总队机动支队,2017年退役,现任新昌县澄潭街道左于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连长,5年的军旅生涯中,从列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脱下戎装后,积极向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能够投身家乡建设。

“每当走在村子里,我都在心底告诉自己一定要让家乡变得富裕美丽.”对这个养育他长大的地方,丁程有着浓厚的感情。他为人正直,一身正气,心系村民及村集体,助人为乐,受到了村民和党员们的信任,2020年年底,丁程先后当选为左于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成为左于村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发展单一的传统农业并非长久之计,乡村建设要一村一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抢占风口、找到突破口。”他在充分调研、征询研讨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年初在村党员大会上,正式向全体党员提议,利用左于村地处十九峰核心景区人口的区位优势,加快环境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的思路定位,引领跑出乡村发展“新赛道”。

整治乡村环境。万事开头难,丁程带领村领导班子,从人居环境开始“破题”,宣传疏导与下硬茬夯实责任结合,打响乱堆乱放、违章建筑整治攻坚仗。村口有一幢老屋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尽管从2018年开始,村委会就与户主进行协商调解进行危房处置,但户主始终不同意便搁置了下来。2021年上半年,丁程主动上门开展工作,连续调解10余次,最终与户主达成一致,成功将危房合理处置。有了这次“破冰”行动,接下来各种“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乘势而上,连续奋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瞄准难点重点问题,集中人财物各要素联合发力,先后修建村中段水渠,为村中排水设施做好保障;修建环村公路,方便村民和游客出行;对沿街民宿进行外立面、院落改造;投资70多万元完成全村1.5万多平方米主干道路的硬化,改变了以往雨天泥泞、晴天灰尘的局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此外,对村中的旅游空间进行深度挖潜,依托村庄现有地形地貌打造了和园、左于公园等一批景观景点,有效推动乡村颜值大提升,形成了美丽乡村的格局。

产业做强做优。该村坚持外树形象,内生造血功能,以乡村田园休闲旅游为主导,文农旅融合发展,发展果蔬、花卉等特色产业,延链补强链,创新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富民强基。如今,走进左于村,村道两旁融合党建、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等内容元素的大型墙绘格外显眼,处处洋溢着古朴静雅、现代时尚的生机与活力。

大树旁,凉亭下,村民们聚在一起喜笑闲谈,孩子们在村里嬉戏玩耍。左于江畔,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楼房、农家精致有序,一户户农家乐三层小楼配套设施完善、整洁,笑迎旅游宾客。近年来,左于村先后获得省级农家乐示范村、“浙江省100个美丽乡村”等荣誉。

“目前村子的模样,是左于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目标的第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全村向着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生活奋进。”小丁书记满怀信心地如是说。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戏剧状元”冀福记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