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视觉 >

46次深入西藏 摄影师陈志文:用摄影记录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卓傲 时间:2019-12-17

46次深入西藏摄影师陈志文:用摄影记录时代

陈志文作品 陈志文 摄

46次深入西藏 摄影师陈志文: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摄影记录时代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题:46次深入西藏 摄影师陈志文: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摄影记录时代

作者 周卓傲

22年,14万张照片,足迹遍布60多个国家以及中国2000多个县市,46次进藏,徒步上千公里……著名旅行摄影家陈志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用“折腾”两字概括了自己的旅行拍摄经历。

46次西藏之旅,让陈志文从一开始的游客变成了西藏的记录者。“一旦一个人愿意以命去换这种生活的话,这个生活一定是有趣的。”陈志文坦言现在的生活就是他想要的,这也是他经历了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件后,依旧不断进行他口中“发疯式”旅行的原因。

陈志文作品 陈志文 摄

陈志文作品 陈志文 摄

这些年,陈志文敏锐地发现,西藏的蓝天白云并没有变,但是藏族人生活变了。陈志文感慨,随着经济发展,藏族人民的生活真的像坐火箭一样,飞速地变好。突然一瞬间,陈志文意识到一个问题,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里,需要有一个记录者,去记录西藏的文化。因为身体原因,陈志文曾和自己妻子承诺过进藏不超过30次,但是西藏文化流失速度带来的紧迫感,让他不得不打破自己的诺言。

“西藏特别是拉萨,现在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一点不比其他城市慢。”陈志文说,以藏族同胞传统的服装为例,延续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没有大的变化,但是到了这个节点,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都戴棒球帽,穿上了运动服,男人开始穿起了西装,女人脚上的嘎洛鞋也变成了高跟鞋,“我去拍西藏的老房子、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藏民的生活,迫切地记录西藏的每一个瞬间,我觉得这是我作为摄影人的使命。”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合作摄影师,陈志文拍摄并不仅仅追求美感,“摄影师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停留在拍美景、美食、美女的层面上,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我的观点和他们不太一样,我认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发生的变化才是我要关注的。”

拍出好看的照片不难,但是这背后的文化,很难。陈志文一直追求自己拍摄图片背后有可以讲的故事,观众看到图片后可以了解背后的文化、历史。“在西藏,很多时候其实并不需要考虑设备、拍摄角度、技巧,到处是风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拍出‘大片’,但是背后的故事,并不是谁都可以完成,需要大量阅读书籍和实地考察。”

陈志文作品 陈志文 摄

陈志文作品 陈志文 摄

虽然陈志文在南方长大,但西藏俨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不管到哪里,参加什么活动,做什么讲座,甚至只是和朋友见面,他总会一次又一次地劝说大家去西藏,“西藏很美,但是很多自然地貌都在逐渐消失,一定要趁早去西藏。”

陈志文说,行走和折腾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够一直行走下去,让这个时代的人更多的了解身边的人类的文化。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