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李跃军:以检察为业,以绘画为魂,一位艺术家的检察人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唐伟 伍宏贤 时间:2024-02-07

10430ec9d90a80e5bd588002dec77fe.jpg

在五年的文化采风活动中,我有幸结识了一位与众不同的检察官——李跃军。他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家,也是一位检察官。他的独特经历和艺术追求,让我深感好奇。

640.jpg

一次古汉台“桂荫堂”的画展中,一幅《芭蕉图》引起了我的关注。这幅画作线条流畅,色彩鲜明,极具艺术感染力。画中的芭蕉叶涂成赭石色,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一只八哥站在断裂处,若有所思地观望着,为整个画面增添了几分动感和生命力。我惊讶于这幅画作的精湛技艺和深邃内涵,不禁对这位名叫李跃军的画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跃军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下半叶,自幼便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曾就读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高研班、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师从曹自先先生,潜心学习中国花鸟画的技巧和精髓。在军营中,他的画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退伍后,他被选拔进入汉台区检察院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

李跃军的绘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画展中获得一、二等奖,并被主办方收藏。他的作品曾两次入选“国展”,并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画展。他还曾接受全国书画展金奖的颁奖荣誉,受到国家高检院领导的接见。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李跃军先生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在绘画艺术上,李跃军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画画是一项天赋异禀很高的艺术创作活动,需要具备极好的悟性和灵感。他强调在正确的道路上“勤奋”实践,不能浅尝辄止,否则必将半途而废。尽管不是科班出身,但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最终在丹青妙笔间开出了绚烂花朵。

1f684d3e1059ef3708b99adfce50f2f.jpg

李跃军的国画语言丰富、张力很大,善于在制造矛盾中去解决矛盾。他的花鸟画独具特色,常常在看似很乱的花花草草间刻画主体主干,使画面不至于单调,再以丰富的绘画语言勾勒、描绘、覆盖、晕染、调色,形成浓烈的现实感。在画眼位置上,他总是不忘添上一只或几只小鸟,或静或动,或栖或飞,使整个画面更加生动活泼,富有艺术美感。

站在李跃军的画作前,我常常被其作品所吸引,陷入其中。他的花鸟画水墨淋漓,笔墨大气磅礴,追求画面自然天成之美。他从不随意涂抹或敷衍了事,而是始终保持一位画家的基本态度和诚实做人的原则。

李跃军用他的才华和热情诠释了绘画艺术的魅力所在。作为一位检察官画家,他不仅在自己的职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也在绘画艺术领域绽放光彩。他的故事和作品激励着我们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热爱的事业。

李跃军:检察官与画家的双重人生。五年前的一次文化采风活动,让我结识了李跃军,这位身着绛色唐装、气质非凡的画家。在缓坡上,他席地而坐,专注地描画着田野村舍,那份沉静与专注令人印象深刻。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位画家竟然还是一位高级检察官。

李跃军,这个名字如今在汉中美术界已经如雷贯耳。他的画作不仅多次入选国家级画展,还获得了多项省级奖项。他的艺术成就,得益于他自幼对绘画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从小学时期的涂鸦,到后来的专业训练,再到如今的艺术创作,李跃军始终保持着对绘画的热爱和敬畏。

然而,李跃军的艺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摸索前行,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这种执着和坚持,让他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了汉中市美术界的领军人物。

00c31426e4244ae33895ac6fb29370b.jpg

李跃军的艺术见解独到而深刻。他认为,绘画是一项天赋异禀的艺术创作活动,需要极高的悟性和勤奋的实践。他善于在制造矛盾中去解决矛盾,通过丰富的绘画语言,营造出浓烈的现实感,使画面产生出极高的艺术美感。他的花鸟画作品水墨淋漓、笔墨大气磅礴,追求画面自然天成之美。

李跃军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就,让我深感敬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执着追求梦想”的真谛。作为一位检察官和画家,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才华,为社会和人民做出了贡献。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李跃军会继续在艺术和检察事业上发光发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中国画,被誉为“国画”,这一称呼彰显了其作为国家艺术的独特地位。国画与西画在风格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国画注重意象,而西画则强调形象的现实对应。国画通过描绘心中的景象,将不同的事物和景色融为一体,创造出美感。

在国画与西画的相互借鉴与融合方面,李跃军先生持开放态度。他认为,国画可以借鉴西画的光影和色彩技法,以增强画面的立体感和墨色的生动性。李跃军的山水画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传统皴擦、点染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西画的光影和色彩,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李跃军的成功并非偶然,他的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勤奋努力和师承关系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与国内画界的大师相识,扩展了视野和眼光。他的山水画作品涵盖了花鸟、人物画的技法和内容,对画家的思想境界和笔墨要求更高更综合。

在绘画道路上,李跃军遇到了许多恩师和朋友,他们的指点和帮助对他的绘画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画风经历了从写意花鸟画到山水画的转变,并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实现了质的飞跃。他的作品苍劲有力、意境幽远、气韵生动,频频亮相于省市及全国画展。

李跃军的绘画之路充满了挑战和机遇。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将国画与西画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画的魅力,也体现了画家的思想境界和艺术追求。

李跃军,一位身兼汉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的知名画家,他的故事不仅仅是个人的艺术追求,更是对汉台区美术界的一次深刻启示。在2017年换届之际,李跃军被选为美协主席,面临着一个重要的任务:如何引领协会成员在绘画道路上共同进步,打破现有的创作瓶颈,实现艺术的突破。

作为一个公益性的社会团体,汉台区美协聚集了一批热爱绘画、风格多样的艺术家。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尽管会员们各自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但整个美协却缺乏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李跃军深知,要改变这一现状,不仅需要会员们个人的努力,更需要协会作为一个整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激发创作灵感,拓宽艺术视野。

于是,在李跃军的倡导下,美协开始组织各种采风、研讨、主题征稿和赛事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会员们有机会走出“象牙塔”,与同行交流切磋,还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在交流中,会员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了新一届美协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dfdc0602c7c21c9e6cc02303f1597f2.jpg

然而,李跃军并不满足于此。他深知,要想在绘画艺术上取得突破性成就,必须不断修正自我,提升个人的艺术造诣。因此,他身体力行,多次亲自前往北京等美术前沿阵地,与大师们交流学习,寻求指导。这些经历不仅让他个人的艺术水平得到了提升,也为他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经验。

在李跃军的画室里,一幅名为“苍山图”的作品正在创作中。这幅画融合了他对关山月磅礴气势的吸纳、对范扬厚重古朴层次感的借鉴以及张大千精细线条的渗透。通过这些多元的艺术探索,李跃军不仅赋予了画面厚重的历史感,还注入了灵动的生命力。这幅画不仅是一幅视觉盛宴,更是一次深层次的人生思考。

作为美协主席,李跃军不仅关注个人的艺术成就,更致力于培育新人和奖掖后来者。他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帮助会员们提升绘画水平。在一次外出写生的活动中,一位女会员带着一幅《荷香莲动》的画作向李跃军请教。李跃军耐心地指出了画作的不足之处,并亲自进行润色修改。他的这一举动不仅让这位会员深受感动,也让在场的其他人见证了他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c8d87c6b1c266e4a59f69e3b4b302d2.jpg

李跃军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他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的结果。他从一个检察官蜕变为一名知名画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对绘画的痴迷和沉浸,他才能够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创作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作品。

如今,李跃军正朝着成为“大师”的方向努力着。他的故事不仅激励着汉台区美协的会员们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也为整个艺术界树立了一个榜样。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汉台区美协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伟 通讯员 伍宏贤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