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艺术资讯 >

“不负韶华——山东青年艺术家美术作品展”系列之“金石为开——王步强金石拓片题跋艺术展”

来源:山东画院 作者:山东画院 时间:2024-01-02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人才成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对文艺工作者寄予厚爱厚望。

青年画家是最具活力、潜质与创造力的美术创作群体,昭示着美术的未来。为进一步激发山东青年画家的创作热情,凝聚我省青年美术人才力量,鼓励青年画家勇于突破的锐气,反映山东青年美术创作特性,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山东青年美术创作人才,为他们的创作实践和展览交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山东画院特在一楼开辟青年艺享空间,推出年度常设展览“不负韶华•山东青年艺术家美术作品展”。此系列展旨在反映当下山东青年美术创作成果和面貌;扶持更多高素质青年美术人才的成长;展示当代山东青年在美术创作、学术探索等方面的成果,为美术力量的壮大和发展贡献力量。

此系列展已成功推出八期,本期推出“金石为开——王步强金石拓片题跋艺术展”。

111.jpg

支持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山东画院

展览地点:山东画院一楼青年艺享空间(济南市历城区唐冶中路3177号)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日——2024年1月31日


院长寄语

金石拓片题跋是非常考验艺术家综合修养的。

金石拓片题跋首先需艺术家具备金石学、文字学、考据学等学科的修养,这对拓片本身承载的文化基因的挖掘和考订是不可或缺的支撑。其次需艺术家具备书法的素养和水平,不同的拓片需搭配不同风格的字体,高水平书法的题跋方能为拓片增色。最后需艺术家具备整体空间的把控及艺术设计能力,因拓片形状的不确定性,就需要艺术家根据画面效果来确定题跋的位置、字体的运用、字体的大小及题跋块面的形状等,艺术家综合能力在一纸上完美呈现,才能提升拓片的艺术及典藏价值。

我与步强是同道同乡,知其年少即才华横溢,生于偏远乡村,靠自学涉猎金石与文字,书法与绘画,均有所成,由人生历练融为一炉,铸就一支生花妙笔。去年邀其同为“黄河故事—鲁豫名家金石传拓题跋作品邀请展”题拓四件,从中即见其独具匠心和艺术用力。遂邀其在本院举为此专题题拓展。

在步强的这批金石拓片题跋中,我们即可管窥其全面素养。从题到跋、从篆隶到草行楷、从黑墨到朱墨、从字体的穿插运用到位置的空间安排、从大小名章的选择到阴阳闲章的钤盖,无不透露着步强的综合修养和独到见解。

题拓是传之久远,近又被文人雅士及藏家广为喜爱的小门类。但小中见大,旧拓新题,图文合契,相得益彰,可谓点石成金,今步强的题拓当为书朋画友所崇爱所互鉴也。



展览作品选登

ͼ1.jpg

济南黄石崖大魏造像记 35x70cm

ͼ2.jpg

大汉雄风 46x69cm

ͼ3.jpg

邾国崔世一陶文 35x45cm

ͼ4.jpg

东汉山海经鯥题记画像石 70x51cm

ͼ5.jpg

东汉千秋万岁瓦当 46x69cm

ͼ6.jpg

齐搏兽半瓦当 45x69cm

ͼ7.jpg

东汉南阳石柱拥抱画像拓片 45x67cm

ͼ8.jpg

唐咸亨元年造像 68x68cm

ͼ9.jpg

隋开皇十六十八年造像记 68x68cm


ͼ10.jpg

王步强

山东微山人,1969年生,中华传统文化博士生导师,书法硕士生导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书法文字与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七、八届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委员,全国第八、九、十、十一届刻字艺术展终审评委,全国刻字理论研讨会评委。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刻字委副主仼;山东教育书协主席团委员兼高校书法委副主任;山东文博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大风堂书画院副院长。



责编:张宇佳(实习)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