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心灵的洗礼 巨大的鼓舞——陕西省家风馆参观学习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雷国平 时间:2018-12-22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范秀莲雷国平夫妇来到陕西家风馆参观

2018年12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温暖如春的冬阳照耀下,范秀莲夫妇携女儿雷艳,由西安长安区郭杜镇茅坡新城小区乘车,前往位于雁塔区唐延路南段的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陕西省家风馆参观学习。

幸运的事,我们刚刚走进活动中心的一楼大厅,欲想打听家风馆的具体位置时,迎面正好走来一位身着黑色西服、齐耳短发的中年女同志。她热情地主动询问:“几位是……?”当她问清我们的来意之后,便十分热情地引导我们随她一同乘电梯上到位于4楼的陕西省家风馆。

高雅、大气、朴实、宽敞的陕西省家风馆,是映入我们视觉的第一感受。“这是由省妇联和省文明办联办的一个主要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教指导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基地。”我们刚刚接触,热心肠的中年女同志一边陪着我们参观,一边指着图文并茂的展板为我们当起了讲解员。

步入家风馆展厅的第一单元,当我们看到老一辈革命家毛主席“恋亲,但不为亲徇私”、朱德“忠诚厚道,勤奋努力”、邓小平“家庭和睦是经常要做的工作”、习仲勋“宽厚待人,严以律己”等领导坚守的家风、家训后,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心灵再次受到洗礼和震撼。

接下来,我们浏览了中华历代先贤杨震、包拯、陆游、张载、欧阳修、诸葛亮等名人大家的传世家训、治家格言之后,来到我省近些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故事”和“三秦文明家庭建设”展示区参观、学习。

当我们刚刚来到硕大、明亮的荣誉墙前仔细观看时,引导我们上楼并一直陪着我们参观,为我们热情讲解的中年女同志,突然从荣誉墙的照片中认出了身边的范秀莲,就是照片中的那个人。站在一旁的讲解员张明玥连声说:“她就是我平时讲解中的范秀莲阿姨!今天真是太巧了!”

隨后张明玥向我们介绍了此前引导我们上楼参观、陪伴并热情讲解的中年女同志,正是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张琴副主任,另一位忙前忙后的男同志是办公室主任贺玮同志。此时的我和老伴,早已被这个团队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所深深感动。

由左至右:张琴主任、范秀莲、雷国平、雷艳在家风馆荣誉墙前合影留念

由右至左:范秀莲、张琴主任、雷国平、讲解员张明玥、雷艳合影留念

站在习总书记接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巨幅照片前,回忆起当时的幸福情境,我仍心潮澎湃,激动不己!

那一天,2016年12月12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习总书记接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我有幸被安排在第一排由左至右的第9站位,有机会近距离目睹了习总书记的风釆!

那一天,当习总书记同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接见大厅东门时,会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那一天,当习总书记健步来到我的站位前,我双手紧紧握住总书记那绵软温暖的巨手,望着他那高大魁梧的身材和慈祥温和的眼睛,激动地只说了一句话:“总书记好!”

那一天,陕西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咸阳市渭城区呼秀珍家庭、彬县卢效平家庭、榆林神木市贺俊花家庭、延安市安塞区曹凯家庭、延川县曹建成家庭、西安市鄠邑区全月秋家庭、安康市汉滨区王玉秀家庭代表,也一同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那一天,我们还一同聆听了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虽然,当面聆听总书记讲话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终生难忘! 

环视整个展示大厅,从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到古代先贤的家规、家训;从当代三秦“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到陕西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事迹简介,我粗略计算了一下,这里展示的大约百家之多的前世今生,犹如一个百花盛开、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百花园,将三秦大地的春天妆扮得更加美丽,吸引了广大群众纷至沓来,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聚集正能量。

流连往返的参观、学习,不知不觉中近两个小时过去了。临别,张琴主任邀我们到留言台,留下一句话。我略加思考,提笔歪歪扭扭地写下了“参观家风馆,深受启发和鼓舞。祝愿家风馆越办越好!”         三原县雷国平、范秀莲 2018.12.20

附记:在家风馆参观学习过程中,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办公室主任贺玮同志,为我们拍摄了许多照片,留下十分珍贵的美好瞬间,再次向贺主任表示衷心感谢!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