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通报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唐伟 时间:2020-03-2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3月2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先生出席,通报2019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

    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环境质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主要从6个方面通报2019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一、基本状况

    2019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65.3天,同比增加1.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5.5天,同比增加7.1天;PM10平均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全省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水质继续保持优,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1%和17.0%,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渭河支流为轻度污染,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8%和21.9%;无定河水质继续保持优;延河为轻度污染。瀛湖水质优,红碱淖重度污染,同比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缺测,王瑶水库由优转为良好。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0%,水量达标率100.0%。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9年,全省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13个市(区)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2019年,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延安、汉中、榆林、宝鸡、铜川、杨凌、西咸、韩城、西安、渭南、咸阳。

    (二)优良天数。

    2019年,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202~332天,平均优良率为72.7%。

    (三)主要污染物浓度。

    2019年,13个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范围为54~101微克/立方米,平均为81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范围为31~66微克/立方米,平均为48微克/立方米。

    (四)同比变化。

    1.优良天数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杨凌、咸阳、西咸、西安、宝鸡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

    延安、榆林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持平。

    2.主要指标浓度变化

    (1)可吸入颗粒物(PM10)。杨凌、咸阳、渭南、延安、西咸、商洛、西安、宝鸡、榆林、韩城同比下降,汉中同比持平,安康、铜川同比上升。

    (2)细颗粒物(PM2.5)。延安同比持平,榆林、韩城、杨凌、铜川、宝鸡、安康、咸阳、渭南、西咸、商洛、汉中、西安同比上升。

    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杨凌、延安、咸阳、西咸、西安、渭南、宝鸡同比下降,韩城、安康、榆林、商洛、汉中、铜川同比上升。

    (五)自然降尘。

    2019年,全省11个市(区)降尘范围为4.79~15.58吨/平方公里·月。降尘量较大的城市为延安市、安康市和榆林市,分别为15.58、9.25、8.2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增幅较大的是商洛市和延安市,分别升高6.87%和3.92%;同比降幅较大的是渭南市和咸阳市,分别下降43.98%和35.58%。

    (六)降水酸度。

    2019年,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耀州区、三原县、略阳县和华阴市共15个市(县、区)监测降水酸度,共采集雨样904个, 未检出酸雨样品(pH值小于5.6的降水样品),同比保持不变。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对汉江、丹江、嘉陵江、渭河、延河、无定河以及黄河干流和部分一级支流开展评价。

    2019年,全省83条河流180个国、省控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2.8%,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3.3%,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3.9%。

    与2018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9个百分点,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7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2.2个百分点。

    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7.1个百分点,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3.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4.1个百分点。

    全省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2.9mg/L、0.53mg/L;与2018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下降3.7%,氨氮下降15.9%;与2017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下降9.8%;氨氮下降23.2%。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9年,全省对2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了监测,27个水源均达标,水源达标率100%。2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总取水量82517.80万吨,水量达标率100%。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分析结果显示:27个水源地水质均达标,水源达标率为100%。6个湖库型水源地除宝鸡冯家山水库营养状态等级为轻度富营养外,其余湖库水源地均为中营养。总氮作为湖库型水源单独评价指标,除宝鸡市冯家山水库超Ⅴ类标准、安康市红土岭水源为Ⅳ类标准外,其余4个水源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五、辐射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陕西环保大厦等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属于正常环境水平;西安市沙坡等全省23个陆地监测点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属于正常环境水平;我省14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环境水平;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支流的9个断面、2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1个地下水水体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环境水平;西安市钟楼等59个电磁环境监测点、7个电磁场源周围环境监测点监测结果正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3个国家重点监管的核与辐射设施周围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六、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陕西省10个设区城市各类功能区噪声共监测592点次,昼间、夜间各监测296点次。各类功能区昼间共达标278点次,昼间点次达标率为93.9%;夜间共达标213点次,夜间点次达标率为72%。

    各功能区间比较:4b类区昼间和夜间全部达标,其它各类功能区的昼间、夜间均有不同程度超标。总体来看,城市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三秦都市报记者:

    请问张厅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持续改善全省空气质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我省将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任务落实,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更加有力、有效的攻坚措施,统筹关中重点区域与陕南、陕北非重点区域,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一是校准“瞄准器”,组织关中地区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确保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规范管理标准,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啃下“硬骨头”,突出重点难点,持续开展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拆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深入实施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三是备齐“行军粮”,继续做好2020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工作。四是吹响“集结号”,加大大气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形成更加强大的污染合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

    2019年,我省国考断面首次消除了劣Ⅴ类。请问主要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

    2019年,我省主要河流水质较上年同期改善明显,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主要有四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断面水质预警通报。每月对全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一旦发现国考断面水质下降,或者改善效果不明显的现象,及时通报,采取有效措施控源截污,扭转被动局面。二是按时调度限期达标方案进展。每月对国考断面“一断一策”限期达标方案进展情况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针对进展缓慢,改善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反馈问题,督促相关县(区)抓好落实,确保治污项目落到实处,尽快发挥效益。三是开展断面精准帮扶。组织专家团队,针对部分国考断面水质恶化的突出问题,成立帮扶工作组,进行深度调研,建立问题清单,优化治理方案,确保水环境质量逐步持续改善。四是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延河、北洛河、清涧河、仕望河等主要河流治污项目,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狠抓落实。同时强化监督和执法监管,对偷排、超排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国际在线记者:

    我省2019年在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辐射环境质量更加受到关注。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各级政府改善环境质量、治理环境污染成效的重要依据。为做好辐射环境质量管理工作,2019年我们加强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水体监测网络建设。我省共新增水源地辐射环境监测点位15个,增长率高达136%,全省共有水源地辐射环境监测点位26个,目前基本实现了全省重点水源地辐射监测全覆盖。

    二是持续推进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2019年在陕北、陕南地区人口密集区域新建12座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目前全省设区市共建设电磁环境自动监测站24座,移动式自动监测站1座,为我省提升电磁环境质量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西北信息报记者:

    2019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请您简要介绍我省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

    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老百姓能直观的感受到蓝天增加了,点赞增加了。西安市、渭南市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位,咸阳市退出后10位;同时,咸阳市、西安市的改善程度位于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3名、第22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主要通过“紧盯四个结构、狠抓五个重点”。

    紧盯四个结构方面: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把“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完成综合整治4759户。二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狠抓散煤治理,完成散煤治理任务115.8万户,拆除燃煤锅炉1432台,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2501台,集中供热站锅炉清洁化改造96台。三是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全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进一步推进能源等大宗货物“公转铁”。累计淘汰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10.4万辆,淘汰老旧燃气车辆1.86万辆。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积极实施绿色屏障工程,2019年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806.48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其他城市达到80%以上。

    狠抓五个重点方面。一是狠抓顶层设计,形成机制合力。制定好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并实行清单化管理。二是狠抓督察约谈,切实传导压力。对空气质量严重反弹、未完成考核目标的市县开展了“点穴式”督察、实施公开约谈及提醒谈话会等多种形式传导压力。全年完成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督办问题整改2036个。三是狠抓区域协作,推动协同治霾。积极发挥我省作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组长单位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治霾,关中地区秋冬季攻坚取得新成效。四是狠抓精准施策,推动科学治霾。“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为关中8市区大气污染防控特别是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一市一策”工作逐步推广至陕南陕北,科技治霾的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五是狠抓多措并举,推动铁腕治霾。实施铁腕治霾奖补政策,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铁腕治霾有关奖补政策的通知》,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3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给予财政资金奖励。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