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省残联相关部门: 符合条件者快申请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救助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24-03-01

3月3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免费人工耳蜗、助听器的申请条件有哪些,申请救助流程是什么……针对听障朋友关心的问题,2月28日,记者采访了省残联相关部门,梳理了相关惠民政策。

符合条件可免费植入单侧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的申请条件是:符合条件的省内18周岁以下听障儿童免费植入单侧人工耳蜗(6周岁以下省外听障儿童须有陕西省内签发的居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残联开具的未享受当地人工耳蜗项目的证明),已经享受过单侧人工耳蜗补贴项目的不得重复申请。

申请流程包括:申报、评估、审核、选品、配送、手术、回访。听障儿童监护人下载陕西辅具APP,通过“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平台”提出申请。听障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省内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为听障儿童进行专业检查,费用自理。目前,我省有六家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分别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唐都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听障儿童监护人持定点手术医院检查的相关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现场审核。

现场审核通过的申请人,通过“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平台”选择人工耳蜗产品,选择非基本类人工耳蜗产品的,支付自付资金。收到申请人订单和自付资金后,人工耳蜗产品供应商将产品配送至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按手术时间送达定点手术医院。

申请人按照定点手术医院安排的时间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开机、耳蜗调试等。术后开机后,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负责对已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申请人进行跟踪回访。

申请过助听器的三年内不得重复申请

助听器的申请条件是:符合条件的省内全年龄段听力残疾人提供助听器适配服务,其中:18周岁以下听力残疾人经评估有需求的可配两台助听器(7-18周岁须为陕西户籍,持有听力残疾人证;7周岁以下不受有无残疾人证限制,省外儿童须有陕西当地签发的居住证);18周岁以下已植入耳蜗的,对侧耳经评估佩戴助听器有效果的,可适配一台助听器。已经享受过省内该项目的申请人三年内不得重复申请。

助听器申请流程同样包括申报、评估、审核、选品、配送、手术、回访。听力残疾人下载陕西辅具APP,通过“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平台”提出申请。申请人在县级残联指定评估机构进行专业检查,评估结果上传服务平台。县级残联对助听器申请进行审核,审核结果通知申请人。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在“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平台”上选择助听器产品,选择非基本类助听器产品的,需支付自付资金。收到申请人订单和自付资金后,助听器产品供应商将产品配送至申请人所在市、县残联。申请人按照县级残联安排的时间,到指定机构接受助听器适配。由验配服务机构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回访,申请人有调机需求的应当进行调机。 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申请的助听器由该中心负责实施。(三秦都市报)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