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确定“新高考”选科科目赋分办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4-03-2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3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赋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将从2025年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施行。
  据了解,2025年陕西新高考(“3+1+2”模式)将首次开考,除语文、数学、英语3门统考科目外,“1+2”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门。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在历史和物理科目中首选1门科目,在其余4门科目中再选2门科目参加选择性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的物理、历史2门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满分值均为100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等4门科目成绩以原始分转换后的等级赋分呈现,原始分和等级赋分满分值均为100分。
  《陕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投档。因此,选择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将使用同一物理或历史试卷,考试群体相同,成绩具有可比性,可以使用原始分数计入考生总成绩。
  由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考生人数不同,考生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不能简单将各科成绩相加计入考生总成绩并进行比较。因此,需要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数按照一定规则通过转换得到等级赋分(转换后考生选考科目成绩位次不变),以解决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可累加性的问题。
  据了解,等级赋分是按照统一规则,由原始分数进行等级划定后,再按照“等比例转换办法”由等级转换而来。第一步是划定等级。将每门科目按照考生的原始分数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将考生的原始分数转换成等级。转换基数为全省当年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缺考、零分考生人数不计入转换基数。第二步是进行等级赋分。综合考虑赋分的均衡性和尽可能大的区分度,全省以30分作为赋分起点,满分为100分,将A、B、C、D、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数,依照等级比例转换方法,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以等级赋分转换后的分数。
  等级赋分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进行处理,以整数呈现。原始分数、转换过程等过程性信息,根据相关规定不予公布。考生在查询成绩时,即可得到转换后的分数,无需自行转换。高考综合改革后,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的分数并不是以卷面原始分数形式呈现的,而是相应考试的等级赋分,体现的是考生在选定科目中的排名相对值。
  《陕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要建立再选科目托底保障机制。当再选科目中某科目考试人数少于保障基数时,以保障基数为准,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其中保障基数按照国家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当年全国高校面向陕西的实际招生计划数以及考生选考科目情况等因素,予以综合研究确定。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