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六个项目入选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2-01-26

1月24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经过考古权威部门严格把关,评审专家组认真评选,最终六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太平遗址、周原遗址、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霸陵遗址、洪渎原墓葬群、元代赵氏家族墓地。

  

       太平遗址:四方文化交流的辐辏之地


  

太平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东太平庄,位于秦岭北麓向渭河谷地延伸的一处河流阶地上,地势开阔平坦。
  2021年度的考古工作初步表明,太平遗址是一处客省庄二期文化的大型中心性聚落,年代约为距今4150-3700年前左右,已进入夏纪年范围。
  该遗址出土的玉料、玉璧、璧芯、玉璜、玉饰品等遗物表明,太平遗址存在一套完整的玉器生产操作链。目前考古对太平遗址的工作仅仅是冰山一角,但是玉器加工生产、卜骨、陶牌饰和陶铃的存在表明太平遗址具备了高等级的中心聚落遗址的应有要素,是我们了解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中心区域的一处重要遗址。太平遗址汇聚了周边东、南、西、北不同地区的文化因素,是四方文化交流的辐辏之地,奠定了关中盆地中部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都城文化的史前基础。


  周原遗址:古公亶父迁岐之地

  周原遗址是规模最大的先周文化与西周文化聚落,被学界认为是古公亶父迁岐之地和西周都邑之一。本次考古发现一座先周时期大型夯土建筑,该建筑基址位于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王家嘴村,总面积逾2200平方米。这座建筑是周原遗址首次发现的先周时期大型建筑,规模之大,形制之清楚,皆为先周时期之最,填补了以往周原遗址无先周时期高等级遗迹的空白,证明王家嘴地区是周原遗址先周时期的聚落中心。
  发现一座战国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推断年代为战国晚期。在建筑废弃地层中出土了带“公”字陶文的陶量,推测可能是干栏式的大型粮仓。结合文献记载,可以确认战国时期的美阳县就在周原遗址,进一步证明古公亶父迁岐之地就在周原。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规模巨大的西周晚期城址(外城),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西周城址,外城城址总面积约520万平方米。该发现是探索我国先秦时期筑城史的重大进展,为周原遗址聚落结构厘清、相关遗存性质的认识,及聚落与社会变迁过程的勾勒提供了参照背景,为三代都邑建制提供了重要实例。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确定了规模、形制和结构,厘清了营建过程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位于封土正东约200米处。1962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开展了大量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对陵园外城东门有了初步认识。为了明确外城东门的结构与形制,促进秦始皇帝陵的考古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于2021年对外城东门遗址进行发掘。
  本次发掘确定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的规模、形制和基本结构,明确了营建与毁坏过程,为秦始皇陵礼制建筑的规模、等级、布局,乃至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和中国建筑史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汉文帝霸陵遗址:纠正自元代以来霸陵位置的错误认知

  由于“不治坟”,史料对西汉第三位皇帝——汉文帝刘恒入葬的霸陵具体位置记载很少。多年来学者们只能根据只言片语推测霸陵的具体位置。本次发现确认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是汉文帝刘恒霸陵。这一发现纠正了自元代以来普遍认为霸陵位于凤凰嘴的错误认知。
  霸陵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中,印章、封泥及其他带字文物等,证实了“陵墓若都邑”、帝陵“模仿现实中的西汉帝国”的建设理念。南陵外藏坑出土的众多带有草原风格的金银器是先秦两汉时期农牧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直接证据,见证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发展趋势。


  咸阳洪渎原:半部隋唐史

  洪渎原也称毕原、咸阳原,是渭水与泾水的分水岭,南北数十里,东西百余里。对于洪渎原的考古发掘始于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发现了一批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考古人员在此发掘了战国、两汉、西晋、十六国、北朝、隋、唐、宋、明、清古墓葬3648座,出土文物16000余件(组),墓葬时代延续长达2200余年。
  从战国到明清的2200多年时间里,秦咸阳城、西汉至北周长安城、隋唐长安城、宋代以后的咸阳城及其周边县城居民的墓葬都集中在咸阳洪渎原。中国考古史上从未有过在同一墓地发掘墓葬数量如此之大、等级如此之高、延续时间如此之长的先例,其蕴含的巨大信息量,足以续写半部北朝隋唐史。此次发掘将极大地有助于阐发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


  西安新小寨元代赵氏家族墓地:打开了通往元代长安城的穿越之门

  西安新小寨元代赵氏家族墓地位于原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地下。2021年,考古人员在此发掘古墓葬、灰坑、窑址、古井等各类遗存250余个,遗存时代从战国延续至明清时期。其中,在发掘项目中部发现一组共9座墓葬。通过出土的纪年文字材料,可以认定该处墓地为元代赵氏家族墓。该墓地起用于元世祖至元四年,按照排列顺序推测,该墓地应葬了赵氏一家4至5代,延续时间基本贯通了有元一代。
  这一元代家族墓地,排列清楚,传承有序,为宋元时期流行的贯鱼葬,体现了五音姓利学说影响下的墓葬埋葬次序。这批墓葬内涵较为丰富,包含多种葬制葬俗和大量、多种类随葬品,不仅体现了元代西安城中赵氏一族的家族兴衰史,更为研究元代关中地区中下层官吏阶层的思想文化与丧葬习俗提供了可靠的参考。另外,墓葬出土的瓷器品种丰富、时代明确、延续时间长,为研究元代瓷器的器型特征、元与南宋之间的交流和贸易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介绍,2021年陕西全省共进行了774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开展了234个考古发掘项目,出土2.4万余件文物。此次入选的6个项目,是专家从234个项目中选出,集中体现了陕西考古2021年取得的成果,具有考古价值高、学术意义重大、考古发掘质量高等特点。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