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文旅新IP、文旅“金名片”呼之欲出

塞上“文旅新城”神木悄然崛起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7-08


尔林兔大草原4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现场


  叫响“清爽榆林”文旅品牌 凸显城市魅力
  人道塞上风景好,流连忘返赛江南。炎炎夏日,何处是避暑胜地?榆林眼下日渐成为游客避暑的首选目的地。在榆林悠闲消夏,于天蓝、水碧、风清的旖旎精致中体味文化、参与赛事、享用美食……7月1日,随着2022“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季暨“神奇神木·神秘神往”神木市文化旅游节的正式启动,榆林以及神木的旅游市场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季即将迎来再次火爆的市场境况。
  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智博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神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136”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以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让城市更显魅力、更具活力、更加美丽。神木市将深入推进文化赋能行动,持续提供优秀文化和优质旅游产品,让八方来宾切身体验到身心温润之旅、文化熏陶之旅、思想洗礼之旅。
  榆林市旅游局局长崔渊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该项活动的主旨意义:举办2022“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季活动,是推动榆林文旅融合大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对进一步促进榆林经济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塑造文旅品牌、提升对外形象、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挖掘优势资源,体现地域特色,丰富活动内容,向广大游客全面展示榆林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共同将“清爽榆林”旅游品牌打造成为榆林市进军全国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


2022“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季暨“神奇神木·神秘神往”神木市文化旅游节启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非遗项目展、农产品展销、杨家将主题油画展等。随后的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和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分别为榆林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郭涛、曹煜辰颁发聘书,神木市副市长焦艳霞作了文化旅游节筹备情况介绍。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准备充分,为游客精心提供了丰富的文旅大餐:文化旅游节将从7月份贯穿至全年。活动期间,神木市将精心组织开展文旅产业表彰大会暨“神奇神木·神秘神往”陕宁蒙晋旅游推介会、全国象棋大赛、黄河流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神木)论坛、“流光溢彩二郎山·幸福宜居麟州城”光影文化艺术节暨“中餐特色美食地标城市”认证、陕宁蒙晋黄河酒曲大赛、“国香神木·驾享未来”汽车文化博览会、“国香神木·风驰悦动”毛乌素沙漠汽车场地越野赛、尔林兔大草原旅游嘉年华等十多项活动,使文化、体育、旅游、美食等多种元素交融互动、相得益彰,既丰富了节日的内涵,又拓展了活动的外延,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一场场美轮美奂、绚丽多彩的文旅盛宴,开创神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毛乌素沙漠汽车场地越野赛


“清爽榆林”是榆林市一大重要旅游品牌,为有效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此次2022“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季活动,可以说是推动榆林文旅融合大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对促进榆林经济转型升级、塑造文旅品牌、提升对外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清爽榆林”这一文旅品牌,榆林市旅游局局长崔渊此前在媒体报道中,对之做过明晰的解释:“旅游要形成自己的品牌,针对特色,找准定位最为关键。要有的放矢,与现代文化生活协调相符;要通过多领域的融合,促进榆林大旅游产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旅游,要“游”得舒适、开心,才能更好地通过旅游感知、体察文化魅力、风土人情。
  榆林因地制宜,深挖自身独有旅游资源禀赋,在科学、系统的旅游发展理念推动下,温度适中、风景宜人的榆林,日臻成为全国知名的避暑胜地。


尔林兔大草原:打造神木文旅新IP
  游万亩草原,赏千亩花海、逛百亩乐园;吃农家餐饭,看乡村风景,观草原风情。在神木市,四面八方的游客正慕名而来,汇聚于神木的一片万亩草原,一个集赏景、采摘、养生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地标——尔林兔大草原。

7月1日,神木市举行尔林兔大草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出席并宣布尔林兔大草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启动。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智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神木市政府副市长焦艳霞介绍尔林兔大草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准备情况。
  段智博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神木市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统筹规划、景区开发、品牌塑造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尔林兔大草原风光独特、区位优势明显,2021年已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要以此次启动4A级景区的创建为契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改善景区整体环境,全面提升景区承载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神木文旅新IP。“神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特色景区建设有机结合,紧扣提升游客体验质量为主线,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段智博表示。


尔林兔大草原4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尔林兔大草原还举行了以“牧歌田园·原乡小镇”为主题的草原欢乐嘉年华活动,千人风筝节、草原音乐节、露天电影、帐篷露营、“我是主播乐翻天”“萌宠大聚会”等十多项精彩活动,全面展现了尔林兔大草原经过改造升级后的全新形象。


尔林兔大草原4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


神木市尔林兔大草原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与毛乌素沙漠过渡地带,面积达13300余亩。近年来,尔林兔镇对原先荒芜的草原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根据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要求,将草原纳入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建设管理中,发展特色农业和观光农业。目前已建成的万亩大草原,绿草葱郁,昔日荒芜的沙地变成了美丽的旅游休闲之地。记者了解到,尔林兔大草原此前已于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以万亩草原、千亩花海、百亩乐园为载体,以亲子游、研学游、团建游为方向,集田园花海休闲观光、农业生产农事研学、精品草原露营、民俗文化、美食街区、特色乡村节庆活动等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景区。
  此次尔林兔大草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于神木切实促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既着眼于擦亮城市名片,也旨在打造文旅新IP。


  文旅融合 打造神木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金名片”
  如果说尔林兔大草原是神木的文旅新IP,那么石峁遗址则堪称神木的标志性名片,让神木市在新时代文化高地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近年来,神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为主线,以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为突破,全力推进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打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和国际人文交流基地。
  2021年,神木市成功创建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名次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今年2月份,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21年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结果,神木市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碧麟湾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神木市已建成红碱淖、二郎山、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碧麟湾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A级景区数量位居榆林市前列。
  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坐落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由石峁遗址和高家堡古城组成。2021年,神木市委、市政府确定将石峁遗址和高家堡古城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统一开发建设。
  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正以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打卡体验。今年五一期间,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推出“旅游+”产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美食特产,神木泥塑、刺绣、手工地毯等非遗技艺令人目不暇接。神木高家堡古镇南门广场可乘坐热气球游览古镇风景,古镇内有迎宾仪式、明朝总兵巡街、八抬大轿迎亲、黄包车体验、汉服走秀、百戏乐舞等实景演出活动,供销社有陕北民歌、民族舞蹈、蒙古舞蹈、酒曲等演艺活动,晚上有大型情景剧《石峁王城》演出。有看头、有尝头、有说头,激发出游客探寻古老悠远文化的浓厚兴趣。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的火爆:今年五一期间,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今年以来,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旅游区环境,整顿旅游市场,提升人文素质,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的喜人变化。
  7月1日,神木市举行石峁遗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陕西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榆林市文旅局局长崔渊等领导应邀出席启动仪式。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宣布石峁遗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启动。
  陕西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在讲话中指出了石峁遗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切实意义: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拉动旅游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通力协作、苦干实干,科学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对照景区评定的各类评分细则,逐一梳理问题和短板,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时间期限,精准对标提升完善。要软硬兼施,既要注重对硬环境的打造,也要注重对软环境的提升,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旅游区居民的文明素养。他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加强创建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协力打造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这张旅游“金名片”。

神木市委副书记索军虎介绍,近年来,神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论述,聚焦石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投入与管理齐抓,按照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加快石峁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石峁遗址正式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创建5A级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神木市通过5A级景区创建,就是要把石峁遗址配套的文旅设施做得更完备,使景区的功能更完善,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石峁感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更好地宣传陕西、推介榆林、推介神木,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关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一步提高文化自信。”

叫响“清爽榆林”文旅品牌,凸显城市魅力;着眼尔林兔大草原,打造神木文旅新IP;文旅融合,打造神木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金名片”。近年来,神木以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为目标,按照“推进‘136’、建设新神木”总体布局,紧紧围绕“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持续不断兴文旅,构筑文脉传 承 新 高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编制了《神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神木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从资源禀赋、旅游品质、宣传推介等方面持续发力,旨在让旅游“火起来”、服务“强起来”、名声“响起来”,把文旅产业培育成神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神木将文化旅游产业摆在重要位置,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而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以及文旅产业迸发出的活力与动力,日臻成为神木这座悄然崛起的塞上“文旅新城”文旅市场持续火爆的源源动力。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刘龙 张嘉懿 刘燕郡 魏韬


编辑:晓佳

上一篇:神木市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