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延炼车间安全员段晓强:安全工作需要高度责任感和危机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曹锋 时间:2022-05-29

“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我们车间安全员段晓强从业六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延炼油气储运车间赵红烨主任底气十足地对笔者说。

85后的段晓强,毕业于陕西理工大学,共产党员。提起段晓强,他可是延炼名人:一米九海拔,爱岗敬业、工作业绩突出,工友们都戏称他是“双料巨人”。

段晓强2008年12月参加工作,2016年4月至今任车间安全员。2010年获延安炼油厂先进青年称号;2011年取得高级工资格、获延炼岗位能手称号、炼化公司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获延炼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称号;2017年获延炼先进工作者、炼化公司先进工作者,同年取得注安工程师资格;2018年获延炼最美青工称号、炼化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延炼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延炼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炼化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延炼先进工作者、炼化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这一长串耀眼的荣誉称号,是他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用勤劳汗水浇灌出的诱人硕果。

以人为本   守好安全环保红线

油气储运车间是延炼主要的生产辅助车间之一,负责各类油品、化工产品的装卸车,安全规范要求极高。主要负责延炼成品油公路销售装车,装卸车作业重复度高,长时间作业易产生马虎侥幸心理,涉及的介质均为国家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作业风险大,有效管控装卸车作业中的风险成了车间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从2016年4月履职安全员岗位起,段晓强在车间指导下,不断摸索研究,创新一套行之有效的装卸车检查确认管理办法,操作人员按照确认表检查内容、检查标准、岗位职责进行逐步确认,严控车辆安全状况、一车一品一罐等,六年来未发生装卸车事故,同时这套管理方法也得到其他兄弟单位和炼化公司认可,在全炼化板块进行推广,段晓强还参与炼化公司油气装卸作业安全规程的编制工作。

他善于学习和思考,将所学的安全知识结合到车间安全管理特点和生产实际,指导实践,提升车间安全管理水平,从开始的“门外汉”逐步变成了“行内人”,遇到问题时虚心请教,完善自我,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有效杜绝事故发生。

段晓强作为车间安全员,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体现“埋头苦干、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诚以立信、勤以立业”的企业核心价值。


先锋模范  党员示范岗发挥表率作用

作为车间党员示范岗之一,安全是企业根本、是生产根本、更是职工根本。因工作需要,他经常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严格执行车间“四不让标准”和36字方针,认真履职尽责。他深入基层班组和现场进行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治,构建车间双重预防体系。2021年评价出风险72个,其中1个“重大”、1个“较大”、30个“一般”、40个“低”。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削减各类风险。开展隐患排查,详细检查汽车油台的泡沫线、山上油台的污水线、球罐注水线等。危险作业现场进行监督,纠正作业人员的“三违”,落实作业防护和监护,轻烃、航煤配套等项目顺利完成,施工作业无事故,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生产零伤害”。

查漏补缺  推进车间安全管理向高水平迈进

油气储运车间主要承载延炼危化品装卸任务,危化品车辆的监管是重点也是难点。以前的车辆主体责任未落实在承运单位,使得车辆的监管存在盲区、死角。段晓强审时度势,创造性编写车间和承运车队的安全管理协议,并组织签订,落实危化品车辆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监管内容和监管职责,有效弥补管理漏洞。同时加强日常的装卸作业检查,他经常深入现场对车辆进行抽查,特别是车辆静电接地设施和紧急切断装置,贯彻落实“一车一品一罐”,确保车辆本身无安全隐患。

“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他有计划组织职工事故警示教育,观看事故视频,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培训应急器材使用,特别是灭火器、消防栓、防毒面罩和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培训,使车间每位职工都能熟练使用基本的消防器材和应急器材。

讲奉献献青春   勤恳敬业无怨无悔

段晓强在担任车间安全员以来,克服诸多困难,面对任务重、人手不足的现状,没有抱怨,勇于承担,让车间安全各项工作走在前。他热爱学习、善于思考总结,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让最基层的车间安全工作不再那样枯燥无趣、望而生畏,让在岗人员都能重视安全、守护安全。

妻子说:因工作关系,晓强总是忙,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顾。2019年3月,母亲因病手术,他到手术时才赶到医院,第二天又匆匆赶回单位。婆婆身体不好,是我陪着去医院排队、挂号、就诊。他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经常夜深了他还没回来,早上醒来才发现他在身边。

段晓强说,安全环保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安全环保管理是专业性很强的课题,需要不断学习,还需要多方合作全员参与;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铸造起安全生产的钢铁长城。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通讯员 曹锋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