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风采】曹金生:“寻人一哥”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16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1月4日下午,西安市长安区杜曲街道樊村一个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不断。“你们家年货准备了没有?这是我给你们家准备的春联……”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曹金生自费买来米、面、油等,来到3年前寻找回来的李红的家里,走“亲戚”来啦!

李红这个特殊的“亲戚”,一直让曹金生牵挂着。2019年11月8日,曹金生收到广东省肇庆市群众赵学民发来的求助信息,想帮一名操着陕西口音的男子寻找家人。这名男子就住在赵学民家附近的一个桥洞下。这名男子说想回家,赵学民问他地址,他只能说出自己是西安市长安区人。

接到求助信息后,曹金生将这名男子的基本信息、图片等发布在一些媒体平台。男子的表哥与曹金生取得联系,确认图片中的男子是其走失了25年的表弟,名叫李红,1994年走失后杳无音信,大家都以为他已不在人世,便注销了他的户籍。

经过曹金生和广东好心人的努力,离家25年的李红回家了。

李红一家曾是村上的贫困户。李红回家后,曹金生便和他们一家结成了“亲戚”,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曹金生便带上礼物看望他们一家。李红家里遇到困难,曹金生也会协同村干部尽量帮他们解决。在曹金生的帮助下,李红回来后户口问题就解决了。2022年下半年,李红家在亲戚们的帮助下,盖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看着李红一家的变化,曹金生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没有曹警官,就没有我们一家人幸福团圆的今天,你帮助我家这么多,真不知道如何报答你。”李红的母亲李奶生老人激动地拉着曹金生的手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蓝图。咱们今后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会比一天好的,您老人家放心吧!”曹金生说。

“寻人就找曹警官,找曹警官不‘丢’人! ”这句顺口溜在西安广为人知。尤其是家有老人、孩子走失了的,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莲湖曹警官”,这是他们寻找走失亲人有效的途径之一。

曹金生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文件夹,里面存着几百张照片,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可爱的小朋友,还有找到孩子后感动不已的父母……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次爱心援救,也是一次命运的“纠正”。

有着“寻人一哥”之称的曹金生,从2013年至今,先后寻找到走失老人、小孩等860余名,让无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获得团圆,寻人范围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小孩。曹金生与其中很多找回来的特殊家庭结成了“亲戚”,一直关注着他们的生活变化,经常走动联系,希望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让他们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多年来,曹金生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平安之星”等荣誉。在他看来,这些嘉奖弥足珍贵,但群众送他的“寻人一哥”外号,才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我将全力以赴投入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安宁,继续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曹金生说。(陕西日报)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