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诗意长安:幸福常安——春晚《山河诗长安》观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温超 时间:2024-03-11

 文/温超


西安,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光芒。作为十三朝古都,它见证了无数王朝的兴衰荣辱,孕育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走进西安,就像走进了一座浩瀚的历史博物馆,每一处都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52e3f569edef456aad6b854727c51460.gif

古老的城墙,雄伟坚毅,“城墙西北隅,雉堞宛然在”,每一段都承载着岁月的沧桑,诉说着古代的辉煌。踏上城墙,感受着历史的厚重,仿佛能听到古代将士的铿锵步伐。

秦始皇兵马俑,这一世界奇迹,“千秋幸甚烧陶土,佣坑遍布秦陵间”,正如诗句所描绘的那样,每个陶俑都栩栩如生,仿佛拥有自己的灵魂。他们的眼神坚定而庄重,诉说着千年前的金戈铁马。

大雁塔,这座佛教圣地,“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登塔远眺,长安盛景尽收眼底,使人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西安的地方文化更是多姿多彩。秦腔的高亢激昂,仿佛重现了司马相如笔下的精彩故事;凉皮的鲜美可口,让人回味起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所描绘的盛宴;肉夹馍的馍酥肉香,令人仿佛置身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市井。

在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西安分会场的舞台上,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便是《山河诗长安》。它不仅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对中华文化的震撼洗礼,展现了西安古都的辉煌与魅力。

开场的大唐迎宾礼气势恢宏,仿佛将我们带回了大唐盛世。演员们身着华美的锦衣,手持仪仗,以庄重的威仪迎接八方来客,让人感受到大唐的雄浑豪迈。这一场景如同一扇历史的大门,引领我们穿越时空,领略大唐的盛世风貌。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山河诗长安》巧妙地运用现代科技,如全息投影和灯光音效等,将长安城的繁荣景象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们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繁华的长安街市,感受着昔日的热闹与喧嚣。这种创新的表现形式,为《山河诗长安》增添了无限魅力,令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山河诗长安》的深邃内涵如同一把开启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引领我们探寻无尽的智慧与力量。诗歌朗诵《长安颂》,深情讴歌了长安的辉煌历史;舞蹈《大唐风华》,以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大唐的盛世风华。它是中华文化传承的瑰宝,是对民族精神的颂扬,是文化自信的旗帜。通过这个节目,我们领略到了大唐盛世的雄浑壮阔,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让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自信,也激发了我们对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责任感。

西安,这座历史名城,孕育了无数杰出人物。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雄韬伟略,到汉武帝的豪情壮志;从诗仙李白的浪漫飘逸,到诗圣杜甫的忧国忧民;从司马迁的史家绝唱,到颜真卿的笔走龙蛇。他们如同璀璨的明星,照亮了中华文化的长河。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山河诗长安》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它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西安,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犹如一位历尽沧桑的智者,见证了历朝历代的兴衰荣辱,同时也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这些宝贵的财富不仅是我们洞悉古代中华文明的关键钥匙,更是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桥梁。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这些文化遗产,使诗意盎然的长安永远散发着其独有的迷人魅力。诗意长安,幸福常安!  (作者单位:甘肃省华亭市实验小学)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上一篇:韩城千古情(词曲)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