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用技艺演绎时代 以文化连接世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马溯萱 时间:2024-03-1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了2024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其中,西演·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凭借出色的艺术表现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入选两大项目。杂技剧《孙子兵法》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杂技剧《第三战队》巡演入选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战士战旗杂技团在杂技艺术领域持续创新、不断进取精神的认可。记者探访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在办公楼的两旁,一张张照片定格下了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成立近五年来的辉煌。

精品打造:传承中的艺术升华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深知,只有打造出精品节目,才能在杂技艺术的海洋中独树一帜。为此,团队在技艺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卓越,力求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得尽善尽美。

在节目编排上,团队注重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保留了杂技的经典元素,又融入了现代审美和创意。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团长张权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团队注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通过独特的杂技表演形式,展现盛唐文化的魅力和丝绸之路的传奇。我们追求艺术的创新,努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和心灵体验。”

454.jpg

在2020年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自主创排了“一带一路”主题杂技剧《如梦长安》。该剧讲述罗马女孩经过丝路沿线国家东到长安的故事,再现大唐盛世的兼容并蓄。该剧将多个曾获国内外各类奖项的经典杂技节目巧妙融入剧情,营造出惊险、唯美的舞台艺术情境,生动刻画出跨越时空的真、善、美;再现了大唐盛世与当代中国的兼容并蓄,和对外来文化的包容与接纳,体现了中国“不论古今”的价值观即和平、和谐、和睦、和善、合作、联合、开放、包容......诠释了大国气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理念。该剧先后获得“陕西省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及“第三届陕西省戏剧奖·剧本奖”等荣誉。

同时,团队还注重演员的培养和选拔。他们选拔了一批具有天赋和潜力的年轻演员,通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将他们培养成为技艺精湛、表演出色的杂技人才。这些演员在舞台上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和出色表演,为团队的精品打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展演:探索杂技艺术的无限可能

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也积极探索创新展演的方式。他们不拘泥于传统的表演形式,而是敢于尝试新的表演方式和元素。

8.jpg

545.jpg

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将杂技的惊险刺激与芭蕾的优雅柔美融合;杂技剧《第三战队》在以杂技艺术为核心,融合话剧、舞蹈、武术等多种艺术表演,通过肢体表达+语言表述+声光电灯服道效化等多种舞台呈现手段展示,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还受邀参加了广东卫视的杂技竞技类节目《技惊四座》。节目中,以《塑》《梦之环》《惊鸿》《浮生一事》《一球成名》《大鱼》《对话》《暗涌》《森林奇境》等12个剧情构思与时代审美共情呼应、创意十足的节目参加比拼。这些节目将传统杂技技巧与戏剧、现代舞、街舞音乐等时尚元素相融合,带来了全新的视觉盛宴。最终,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由历锦艳、高桐桐主演的《双生派对》在总决赛上一举获得“新锐杂技秀”奖项。

执行董事闻雅娜曾表示:“创新是杂技艺术不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我们始终坚守传统技艺的根基,但我们也深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杂技艺术焕发新的活力。创新并不意味着要抛弃传统,我们始终坚守传统技艺的传承,通过创新的方式将其发扬光大。只有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让杂技艺术走得更远、更高。”

新媒体平台的利用:拓宽传播渠道,增强品牌影响力

在当今新媒体时代,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积极拥抱变革,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增强品牌影响力。

22.png

55555.jpg

记者了解到,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已初步形成了新媒体矩阵,全团各平台粉丝量共计近500万左右,各类线上线下演出视频触达观众数十亿,整体宣传采用“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平台宣传。在新媒体平台上,他们不仅展示了精彩的杂技表演,还分享了团队背后的故事和演员们的成长经历。这些真实、生动的内容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和喜爱,为团队的品牌建设和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杂技艺术的魅力和艰辛。

几年来,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稳扎稳打,一步步走向了更多更大的舞台。多次登上央视春晚,在各大主流电视媒体频频亮相,先后60余次登上央视及一线卫视平台,作品惠及数十亿观众。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第八届“欢乐春节”、“韩国济州海比奇艺术节”等线上演出;参加了“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线上云展播、第十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2021年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闭幕式”、“2023年中国-中亚峰会”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55555555.jpg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时,张权团长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不断创新和拓展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杂技艺术。同时,我们也会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让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据悉,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的《特种兵》极限艺术演·展秀将于2024年3月21日在曲江竞技中心副馆启动常态化驻场演出,此外战士战旗杂技团还在筹备2024年的多场演出,届时在全国和海外的多个剧场将会看到他们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以太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