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路遥在甘泉纪念馆”开馆仪式和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在陕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辉 时间:2019-11-13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路遥的奋斗精神,全面展示甘泉县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甘泉的对外影响力,著名作家路遥诞辰70周年之际,11月12日,陕西延安市甘泉县举行“路遥在甘泉纪念馆”开馆仪式和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魏辉)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路遥的奋斗精神,全面展示甘泉县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甘泉的对外影响力,著名作家路遥诞辰70周年之际,11月12日,陕西延安市甘泉县举行“路遥在甘泉纪念馆”开馆仪式和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

延安市政协原主席樊高林,延安大学原校长申沛昌,著名诗人、陕北文化学者、《延安文学》原主编、路遥生前好友曹谷溪,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枚,市书协主席张永革,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市作协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延安日报社原副主编杨葆铭,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理事高其国等应邀出席开馆仪式,甘泉县委书记杨宏兰以及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参加活动。

甘泉县是路遥创作的风水宝地,其《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第三部以及一些重要作品都是在甘泉完成的。“路遥在甘泉纪念馆”是由原县委旧院改建而成,馆内收藏和展出路遥生前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音频视频等珍贵实物资料,全面真实地再现了路遥在甘泉的生活片段,是一处追寻路遥足迹、弘扬其奋斗精神的文化场所。

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生于清涧县石咀驿乡王家堡村,1973年至1976年在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毕业后从事文学创作。其代表作有《人生》《平凡的世界》等,其中《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1992年11月17日,路遥因积劳成疾辞世。路遥以其短暂的写作生涯,为当代文坛铸就一段不可磨灭的辉煌。他留给人们的文学遗产是独特的、科学的、超前的,其价值与意义甚至远远超过了文学本身。2018年路遥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被誉为“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路遥因颂扬“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在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上,樊高林、申沛昌、曹谷溪、梁向阳等文化学者、作家、文学爱好者及路遥生前好友、同学,围绕路遥生平、创作过程、创作精神、文学成就、历史影响以及现实意义等方面展开了分享、交流和讨论。

申沛昌说:“路遥是延安大学的杰出校友,头上有‘茅盾文学奖’‘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三个崇高亮丽的光环,一个人荣获三项巨大荣誉,目前仅此一人。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既是路遥一生的真实写照,又是路遥精神的高度概括。奋斗是路遥人生中的主旋律,奋斗是路遥成功的关键词,路遥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是短暂而辉煌的,是贫穷而富有的,是平凡而伟大的。”

梁向阳说:“甘泉是路遥文学创作的福地,是路遥文学创作的主要驿站和基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三部是在甘泉县招待所撰写完成的,路遥之所以再次选择在甘泉完成《平凡的世界》第三部,就是这里有很强的仪式感和心理暗示。倘若没有甘泉的父老用心用情善待路遥,历史就有可能重新去叙述。我认为,甘泉当年无私接待路遥的义举,既成就了路遥,也成就了甘泉。”

杨宏兰在发言中说,当年甘泉温暖了路遥,路遥用他的作品温暖了全中国。甘泉是路遥的创作福地,路遥是甘泉宣传的一张名片,也是甘泉的文化符号,二者相互成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传承好路遥精神,把甘泉打造成为“因为一个人想起一个县,因为一座城想起一部巨著”的文化县城。当前甘泉正处在爬坡过坎阶段,我们要用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干好工作,建设大美甘泉。


编辑:米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