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作家毕淑敏《花冠病毒》出新版(图)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04

8年前,著名作家、心理学家毕淑敏推出的长篇小说《花冠病毒》里有一句“20NN年,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谁知一语成谶。如今,这部被网友惊呼“神预言”的小说,将在3月推出新版。在接受采访时,毕淑敏表示,“小说中有我对现实的观察,但更多出自想象,无须对号入座。”

《花冠病毒》中有关病毒肆虐以及封城、市民抢购等情节,让很多读者觉得毕淑敏像预言家,但是在接受采访时,毕淑敏却说,“这些天有朋友不断问我为何在8年前就有此预见?事实上,我希望它永远只是预见,而非重现。小说中有我对现实的观察,但更多出自想象,无须对号入座。”

毕淑敏所说对现实的观察,来自她2003年的经历。在那场席卷全国的“非典”疫情中,有医学和写作双重背景的她受中国作协派遣,成为一线采访团一员,“深入前线,采访疫情。我深知人传人的凶猛。那时,身患癌症晚期的母亲与我同住,她鼓励我放下她的临终重病,响应征召,火速奔赴前线。作为作家,我曾走访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生、护士、病患,去了外交部、国家气象总局、军事医学科学院等机构,采访各级卫生防疫部门……”17年前,她目睹了病人的痛苦和求生欲,医护人员的抗争与困窘,各个行业的协力互助,无数次,她在梦中看到病毒,真切而触目惊心,仿佛能摸到它们“卷曲的边缘和邪恶的颗粒”。

但是采访归来,毕淑敏并没有立即动笔,而是陷入深深的思考,“我开始读书,除了哲学和历史之外,还有人类灾难史、瘟疫史、病毒学、群体心理学、说谎心理学等。我曾经什么都不愿写,因为作出预判太难了。”是她曾经保家卫国的军人职责,是她曾经救死扶伤的医生使命,是梦中妈妈的殷殷嘱托,是身为作家的铁肩担当和热血激荡,时刻提醒毕淑敏,绝不可轻言放弃。

终于在沉淀了8年后,她才开始动笔,在2012年推出《花冠病毒》,“我的初心,希望它永远是预见,而非重现。病毒比我们人类更古老,人类和病毒必有血战,且会多次交锋。它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如此疯狂?灾难起兮,从何而来,如何应对?它何时离去?还会不会再来?面对无数问号,人们须作出深刻反思,汲取经验和教训。”

作为从业20多年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写作者,毕淑敏直言,“我始终迷恋于人的生理相似性和精神的巨大不相似。”在她看来,《花冠病毒》不只是一个关于病毒的故事,它更多是探索当代社会人们在灾难面前心灵危机的应对之策,表现人性在面临危难时刻而迸发出的悲悯和无奈,在绝境中展示出的强大和坚韧。此次推出新版,毕淑敏希望通过小说这种震撼心灵的诉说,引起人们的警醒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同时她也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为所有在病痛中顽强求生的患者加油,“为所有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中迸发的勇气和坚忍加油!”她还提醒读者关注心灵健康,“沼泽处,你的心智要成为纤夫。精神明朗坚定,情绪安稳平和,助家国渡过危厄!”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